欧巴马联大演说 美伊关系有望解冻

【新唐人2013年09月25日讯】联合国大会星期四进入了一般性辩论。美国总统欧巴马就伊朗核计划、叙利亚问题等热点议题发表了演说。他敦促安理会必须通过一项强有力的决议案,确保叙利亚政府遵守承诺销毁化武。在伊朗核问题上,他主动表示已经指示国务卿克里与伊朗进行接触,外界谨慎乐观地预期,美伊关系有望在30多年来首次解冻。

欧巴马在演说中,特别对伊朗核问题进行关注,他表示,伊朗新总统鲁哈尼采取更温和的路线,让他感到欣慰。

美国总统欧巴马:“因为现状只会加深伊朗的孤立,如果伊朗真的愿意走上一条不同以往的道路,对当地和整个世界来说都有好处。”

欧巴马表示,他已经指示国务卿克里在周四会见伊朗外长扎里夫,以及英、法、德等国外长。这是伊朗核问题谈判启动10多年来,首次举行部长级会谈。

不过,欧巴马也强调,达成协议的外交途径必须要经过检验。

美国总统欧巴马:“(达成协议的)障碍可能证明将过于巨大,但我深信,必须测试外交途径能否行得通。”

今天欧巴马与鲁哈尼并未会面,但白宫已经表示,不排除两人在联大期间会晤的可能。

欧巴马也谈到了叙利亚化武问题。

美国总统欧巴马:“关于叙利亚问题,我们认为国际社会必须落实禁用化武的禁令,这是根本基点。”“必须有一项强有力的安理会决议,来核实阿萨德政府是否遵守它的承诺,(确保)它如果不履行承诺的话,将必须承担后果。”

法国总统奥朗德也在大会上演说,呼吁联合国制止叙利亚的冲突,他也敦促伊朗在核问题上拿出具体的姿态,并重申法国反对核武器扩散的坚定立场。

法国总统奥朗德:“法国期待伊朗拿出具体行动,表达他们将放弃发展军用核武计划。”

新唐人记者韦青一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