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俊:为什么越来越多的东西卖得比美国贵

【新唐人2013年9月24日讯】一直以来,人们总是想像美国消费水准高得惊人。很多人都会这样想,美国工资这么高,物价一定很高。然而细心的人会发现,美国有很多东西卖得比中国便宜。不仅汽车、电脑、手机等电子产品价格比中国便宜,很多生活用品、食品等也卖得比中国便宜。

2005年之前,中国很多物价都比美国低。美国猪肉价格每斤四五美元,按照当时汇率来折算,相当于每斤三四十元人民币。那时,中国很多地区猪肉价格是每斤10元左右。这样比较起来,当时美国的猪肉价格是中国的三四倍。这几年,中国猪肉价格不断上涨,很多地区猪肉价格已经超过每斤20元,一些经济落后地区更是每斤高达30元。由于人民币升值的缘故,以人民币计价的美国猪肉却是越来越便宜了。现在,中国一些经济落后地区的猪肉价格已经超过美国了。

在美国销售的“中国制造”产品,价格普遍都比国内便宜,这是不争的事实。同时,在奢侈品方面,价格也是比国内便宜的,甚至便宜很多。在美国买一双耐克或阿迪达斯的鞋,平均400元左右,但是国内需要800元左右。宝马Z4型的车子在中国差不多需要60万元,在美国折换成人民币才20万元而已。

出行成本方面,中国更是比美国高出很多。中国油价比美国贵20%左右,同时,美国很多高速公路都是免费的。中国高速公路的收费,小车一般是每千米0.4元,广深高速更是高达每千米0.6元。以2.0升排量小车为例,在高速公路跑100千米需要7~8升油,那么也就是每跑1千米需要0.6元油费,在美国却是0.5元左右。另外,中国高速公路并不是免费的,跑1千米还需要支付0.4~0.6元路费,这样加起来,在中国开车跑1千米就需要1~1.2元,比美国高出1倍多。有的高速公路不仅收费高,而且还要加收其他费用。根据陕西省物价局核定的标准,榆神高速路分五类车型收费:一型车(5座以下小轿车)按0.6元/(车•千米)收取,并加收桥隧通行费10元。有司机说,榆神高速路收费偏贵了。榆林到神木不过90千米,小车都要收65元。

当然,还有很多物价美国要比中国贵,这主要是美国劳动力成本高的原因。美国服务价格确实比中国要贵,这也是不可否认的。在美国理发,通常都需要20美元左右,相当130元人民币。中国理发的价格,北京、深圳等一些城市通常需要20元左右;一些经济水准中等的城市,通常需要10元左右;有的地方,甚至3元都可以理发。毕竟,在美国白领和蓝领收入差距并不太大,所以涉及人工的东西,都是很贵的。这种现象,不仅美国存在,所有经济发达地区都存在。我有一个朋友留学法国,他告诉我,要是到外面吃速食,一顿需要100元左右,但是自己煮的话,一般10元左右就可以解决了。

尽管美国劳动力价格高,但是自己买菜做饭的话,一个月花费的钱并不是很多。毕竟,美国超市里卖的很多东西,价格都比国内便宜。从这个角度来看,美国生活成本并不比中国高。其实,中国物价之所以这么高,主要是间接税太高了。就拿蔬菜来说,中间的物流成本远远高于美国。

美国办事效率很高,这点是不可否认的。中国的办事效率很低,有时还要行贿官员才能把事情办了。在美国的话,这笔钱节省了下来,但是在中国却不得不花。可以说,在中国生活,看不见的成本还是很高的。

中国劳动力价格看起来比美国要低,但是因为效率低,所以真实价格可能比美国要贵。尽管美国工资比中国高出很多倍,但是人家办事效率很高,产值也很高,所以这样算起来,就不觉得贵了。

这些年以来,我们的钱越来越不值钱了。我们越来越多的东西价格要比美国贵,但是我们的工资却上涨不多。或许,这就是很多人说的“高消费,低收入”。

文章来源:作者博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