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会选举 默克尔吁选民支持

【新唐人2013年09月19日讯】德国总理默克尔在22日的国会选举投票前夕,以基督教民主党党魁身份写信给全德500万住户,吁请选民把2张选票都投给基民党

据中央社报导,基民党(CDU)秘书长古尔(Hermann Groehe)向媒体宣布这项大规模的催票行动。他表示,这封信会在明天送达全德500万住户的信箱。

默克尔在信中表示,如果选民希望她能继续担任总理,请周日务必要去投票,而且把2张选票都投给基民党。

德国国会席次半数是选区直接产生,半数是从政党提供的不分区候选人名单中产生。选民有2张选票,第2张选政党选票的得票率决定各党不分区的席次。

基民党在选前的民调一路领先,而默克尔的支持度更是遥遥领先其他政党的总理候选人。基民党在最后冲刺时刻积极催票,因为担心会有支持者认为默克尔已立于不败之地而懒得出门投票,因而影响到基民党的得票率。

目前与基民╱基社联盟(CDU/CSU)联合执政的自民党,民调支持度低迷,而且在国会大选前1周的巴伐利亚邦议会选举惨败。默克尔请选民把第2张选票也投给基民党,可能让选情并不乐观的自由民主党(FDP)更忐忑不安。

如果自民党的得票率无法跨过5%的国会选举门槛,就不可能再配合大党执政。自民党期待22日的投票选民能考虑到让基民╱基社联盟与自民党的联合政府继续执政,而把第2张选政党的选票给自民党。

基民党在投票日前夕大动作催票,显然也担心选民为了帮自民党一把而影响到基民╱基社联盟的得票率。即使是联合执政的伙伴,各政党在选举时就成了竞争对手,必须各自努力、自求多福。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