郊外烤肉防蜂螫 食材卫生防病

【新唐人2013年09月19日讯】医师表示,往年秋节急诊以肠胃炎最多,提醒民众留意食材卫生,熟了再吃。同时,郊外烤肉乐趣多,不过应提防蜂螫。

据中央社报导,卫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统计显示,历年中秋假期,全国急诊腹泻就诊百分比有上升趋势,2010年到2012年分别是5.32%、5.54%、7.22%,都比当年中秋节前一周的4.74%、4.06%、5.75%有明显增加。

台北医学大学附设医院急诊医学部主任高伟峰说,9月到11月急诊个案比较少,不过,中秋节时主要以肠胃炎、腹泻居多,往往是民众对于烤肉食材处理不当,没有注意食材新鲜及个人卫生,或没有烤熟而造成肠胃疾病。

高伟峰说,中秋时节野外郊游烤肉者也增加,除了肠胃疾病外,遭蜜蜂或虎头蜂螫咬者也增加,被螫咬时最怕诱发过敏性休克,往往会在短时间造成死亡。

高伟峰说,建议民众从事户外活动应穿厚一点的衣服,避免涂抹香水及穿着鲜艳衣服,当被蜂螫后应立刻用清水和肥皂清洗伤口,冰敷患者,若患部留有蜂针应用随身携带的物品,如悠游卡,将蜂针取刺。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