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大常见的科学谬误 你知道吗?

【新唐人2013年9月17日讯】(新唐人记者蔡美音综合报导)以下这些科学上的论断想必你都听说过吧? 它们看似显而易见的“真理”,实际上都是错误的。想知道是为什么吗?

1. 在北半球,水逆时针流入排水管,在南半球则是顺时针

事实并非如此。科里奥利效应(Coriolis effect)确实能够使赤道两侧的气旋向不同方向运转,但在水槽这么小的空间里却起不了什么作用。水是以顺时针还是逆时针流入排水管,其实取决于你倒水的方式。

2. 国际空间站无地心引力

实际上,在国际空间站里,地球的吸引力只比在地面上弱一点点,因为国际空间站绕地球转动产生的离心力和重力相平衡,才产生了失重现象。

3. 闪电从来不会两次击中同一个地方

如果你也这样认为,那就请点击以下这个视频看看吧,视频中显示闪电曾3次击中了纽约帝国大厦。
YouTube视频,内容若遭移除请见谅

4. 水导电

水其实本身并不导电,是水中所含的盐等杂质起到了导电作用。但是生活中没有绝对纯净的水,所以为了安全,你最好还是别把电吹风机放进浴室里。

5. 大黄蜂的飞行违反了物理定律

如果你假设大黄蜂象飞机一样,那它们根本就飞不了了。不过,或许你已经注意到了,蜜蜂并不像小飞机那样,它们能利用不同的物理效应来获得上升的力量。当它们扇动翅膀时,会产生微型的旋风,从而让它们能够抬起翅膀,在空中翱翔。

6. 海豚比其它动物聪明得多

海豚可能并没有那么聪明。科学家们曾花了很多时间,研究海豚之间是否存在着一种语言,结果什么也没能发现。而智力测验却表明,其它很多动物其实都比海豚聪明。

7. 能不能卷舌头取决于基因

1940年的一项研究发现,有些孩子学会了这种本事。 11年后,科学家们发现,日本6至12岁的学童中,能卷舌头的人增加了20%。由此看来,能不能卷舌头并不完全是由基因决定的。

8. 不穿宇航服,宇航员会爆炸

如果不穿宇航服,你在太空中就活不了多长时间,但你也不会爆炸。真空能让你的血沸腾,你会失去很多的热量,最后你可能会被冻死。不过,好在因为缺氧,你可能已经失​​去了知觉。

9. 95%的海洋人类还未探索

这要取决于你怎样定义“探索”这个词。如果你是指人眼没看到的,严格的说,你是对的。但是,我们还是知道那里的一些情况。

10. 不吃早餐会发胖

只有极少数的研究对这一说法进行过严格的测试。这些研究通常认为:不吃早餐与发胖几乎没有什么关系。

11. 我们只使用了大脑的10%

你闲坐着没干多少事情的时候,你可能只使用大脑的一小部分,而在一天24小时里,你实际上还是使用了大脑的大部分。

12. 地球在夏季离太阳更近

地球实际上是在1月份离太阳最近。地球自转轴的倾斜产生了四季的交替。地球在夏季会向太阳倾斜。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