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给希腊送来上吊绳还是生命线?

【新唐人2013年9月16日讯】(新唐人记者林妙音综合报导)世界文明古国希腊发生了经济危机,“债务累累的希腊好像正在哭着伸出求援之手。”而中国在这里大举投资,中国游客也大幅度增加。到底中国给希腊送来的是援助还是其它的东西?BBC一篇题为“中国人送来上吊绳还是生命线?”的文章,对此问题进行了报导。

中方如何说?

BBC的记者最近在雅典和中远集团希腊比雷埃夫斯港采访,“听听中国人怎么说、希腊人怎么看。”

中远投资5亿欧元(4.26亿英镑)改造、经营希腊南部的比雷埃夫斯港(Piraeus)码头,这是希腊获得的最大一笔外国投资,也给中国进入欧洲提供了重要立足点。

当记者问中远比港公司副总经理张安铭,你是否觉得与中国相比、希腊更加需要中国?张很“外交”地回答说,“希腊需要我们,我们也需要希腊。这是双赢互利的。”

在中远的管理之下,码头集装箱的吞吐量确实翻了一番,但是,中远的政策–比如说禁止组建工会—非常严格。

希腊人如何看?

比雷埃夫斯港的第二个码头仍然是希腊国营企业,码头工人工会的秘书长吉奥格斯•格格斯(Giorgos Gogos)希望他这里的局面不会改变。

他说,中国的策略是“就顾自己”,趁“希腊经济疲软”的时机捞一把”。“天上不会掉馅饼,特别是中国公司、中国政府,不会白给别人送钱。” 格格斯还说:“中远没有像原来承诺的那样创造就业机会。”

失业率之高创下历史记录,一些希腊人也在盯着中国、寻找在家门口难以寻觅的机会。

在雅典最大的语言学校之一斯奥特里(Siountri)语言学校,2005年,学汉语的人还非常少,只有五名学生,现在增加到100名,汉语成了该校第二大外语。

希腊和中国在另外一个领域的关系也更加密切。在历史名城雅典、美丽的爱琴群岛,中国游客的数量大幅度增加。

希腊总理萨马拉斯(Antonis Samaras)在今年五月间率领大型商务代表团访问北京,中国表示对希腊的港口、机场、也许还包括国有铁路–都有兴趣。

雅典甚至启动一项新计划,投资房地产25万欧元以上即可获得居留权。

在该篇报导下,一位来自香港的读者“孟光”留言:若是“上吊绳”,也得要自己把它套在脖子上。若是“生命线”,也得要自己刻苦勤俭缩食节衣,才能渡过难关。中国人送来的只会是纾缓一时之困,重要的倒是如何防避这个强国贪腐之风、践踏人权之气不经不觉播毒于自己的国土上。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