征地纠纷 越男子枪击官员

【新唐人2013年09月12日讯】越南太平省警方官员陈春雪向BBC证实,一男子当天持枪闯入太平市人民委员会总部,打死一名官员,打伤另外四人。他说42岁男子邓玉写是太平省当地人,因为不满自家土地被征用而开枪杀人。

越南“青年报”今天报导,42岁的邓姓嫌犯昨天下午持枪闯入太平市人委会总部,询问土地开发中心位置,随后开门进入办公室内,向在现场5人头部开枪,并随即逃跑。

周边其他部门人员听到枪声,立即赶到现场,并将受害者送医,其中担任土地开发中心副主任武姓受害者急救后不治身亡,另4人仍在医院接受治疗。

事发后,太平市人委会举办公布命案讯息记者会,与会官员表示,嫌犯杀人动机可能起源于土地开发中心对1块土地的征收方案,其中包括嫌犯自家田地;嫌犯不接受以土地赔偿方案,而需要以现金赔偿,引起纠纷,随后就持枪作案。

报导说,邓姓嫌犯作案后骑车逃跑到太平省另一县区村庄并自杀身亡。太平省公安局副局长已向媒体确认这个消息,并表示,警方已提出命案起诉决定,目前正在扩大调查。

越南数次发生征地纠纷引发的暴力事件。

去年,另一个北方省份发生农民持械抵抗征地事件,有6人受伤。

土地在共产党统治的越南是一个很具争议的问题。

越南的土地全部属于国家,老百姓只有土地的使用权,而这个使用权并不是永远受到保护的。
地方官员可以用含糊的“公共利益”的理由收回农民的土地使用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