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志军掌控丁书苗百亿中介费 称有大用

【新唐人2013年9月11日讯】(新唐人记者张旖旎综合报道)涉嫌行贿原铁道部长刘志军的山西女商人丁书苗已经被以行贿罪以及非法经营罪提起公诉。丁书苗通过刘志军的干预帮助企业中标高铁建设项目,有媒体指,丁从中收取100亿元左右“中介费”。而掌控该笔巨额“中介费”使用权的刘志军曾盘算在有需要时让丁书苗出钱为其仕途铺路。

据BBC中文网报道,多家北京媒体称,北京市检察院第二分院已经正式对丁书苗提出起诉,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将审理此案,目前尚未确定开庭日期。

以鸡蛋小贩起家的丁书苗是博宥投资管理集团的主席。58岁的丁书苗大约在20年前结识了刘志军后开始贩卖火车运输指标,随后在中国高铁建设大潮中靠刘志军的关系大发横财。

除了参与高铁建设和衍生项目的经营外,丁书苗还通过刘志军干预高铁招标程序。

丁收取逾百亿元高铁中介费

根据今年4月对丁书苗的女儿侯军霞等人的起诉书,2007年至2010年间,郑朋、胡斌、甘新云、侯军霞、郭英伙同丁书苗,与投标铁路工程项目的公司商定,以有偿方式帮助中标。随后,丁书苗通过刘志军的干预帮助企业中标高铁建设项目,并收取“中介费”。

丁书苗先后为中国水利水电建设集团公司、中铁十局、十三局、二十局集团有限公司等23家投标公司中标了“新建京沪高速铁路土建工程3标段”、“新建贵阳至广州铁路站前工程8标段”等50多个铁路工程项目,非法经营数额1788亿余元。

据BBC中文网的报道,丁书苗按工程标的额度的1.5%-3.8%收取中介费,另据香港媒体引述一位铁路工程领域的人士称,像丁书苗这种级别的大中介,其中介费的点数可能在5%左右。按此推算,丁从中能捞到100亿元左右的资金。

刘志军要丁留着资金以便将来有大用

该笔资金虽然在丁账上,但其使用权却掌握在丁的幕后掌控者刘志军手里。一位铁路系统官员称,刘曾经跟丁说过,丁手里的大笔资金不能乱动,留着将来有大用。

刘志军曾供认,他帮助丁书苗发家是希望把丁书苗的企业打造成自己仕途的经济基础,以便在有需要时让丁书苗出钱为其仕途铺路。

铁路工程招投标一直是腐败的重灾区。据港媒引述上述工程领域人士称,几乎到了“无中介不成活”的地步,也就是说,要想中标,必须有关系,必须花钱。而工程的层层转包由此产生,例如丁书苗通过与刘志军的关系,拿到一个大标段,将此标段分拆分给郑朋等一级代理人,郑朋等人再分给二级代理人,像最后一级的包工头根本接触不到郑朋等“大人物”,只能跟他的好几级代理人联系,而每过一级代理,都是“雁过拔毛”,由此高铁工程的造价比实际成本会高出许多。

早前已经宣判的刘志军案提到,刘志军为丁书苗及其亲属实际控制的公司获得货物运输机会、运作铁路建设工程项目中标、解决企业经营资金款等事项提供帮助,从2008年至2010年,通过让丁书苗为其花钱的方式收受4900万元贿赂。

此前中纪委在关于刘志军案的通报中称,刘志军与多名女性保持和发生不正当关系,而为其提供女性的,正是丁书苗。丁书苗在2009年出资5000万元参与拍摄过新版电视剧《红楼梦》。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