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建煊吁王柯辞 两党大刀阔斧

【新唐人2013年09月09日讯】监察院长王建煊今天(9日)说,如果关说是事实,王金平柯建铭都应该辞职下台;他说,现在下台,姿势还算优美,若被党纪处理才是灰头土脸。并建议,立法院应制定“民意代表行为规范法”,规范哪些事可做,哪些事不可做,一体适用,盼尽量把关说缩小,每次改一点,“莫因小善而不为”。

据中央社报导,王建煊上午与媒体茶叙时,对司法关说案,发表看法。他表示,如果关说是事实的话,这是非常严重的事,王金平柯建铭应该辞掉立委资格下台,这样做对国家是好的,以后再关说的人,一定会留一点分寸;如果这样没事,往后关说更加大剌剌。

王建煊说,若这样做,对整个国家的关说风气有一点纠正效果,他不认为效果会非常大,但纠正一点算一点,“莫因小善而不为”;不纠正的话,带来的负面影响会非常大。

他认为,不给关说是对的,这件事情为未来公务员勇于抗拒关说铺一条路;但面对王金平、柯建铭这种重量级的人来关说,且是关说自己的事,台湾现在这种龌龊的政治体系下,有几个官员能挡得住这种关说?“肯定陷入天人交战”。

王建煊说,现在下台姿势还算优美,若被党纪处理而下台才是灰头土脸,2人的处理方式将会影响个人的历史评价。

王建煊也呼吁两党面对此事一定要大刀阔斧,重拾人民的信心,民进党不要再讲这是司法操弄,模糊焦点;国民党考纪会如果重重提起,轻轻放下,一定会完蛋。

曾勇夫6日已请辞获准,王建煊形容,“为什么放火的人没责任,被火烧到的人须辞职”。王建煊说,当关说如此普遍,公务员面临一个状况“别人放火烧房子,不敢跑出去”,也就是说,公务员不敢拒绝关说,等着被放火烧死;因此,要为公务员留一条活路,不能让放火的人没事。

王建煊表示,在台湾现在的政治体系下,有几个官员能挡得住重量级人物关说?“肯定陷入天人交战”。他举例,若拒绝关说,可能到立法院备询时受尽污辱、法案送到立法院不过、预算不过等。

王建煊说,如果社会对公务员没有公平正义的话,国家会完蛋,倒楣的是2300万人民,尤其是基层民众。

王建煊说,王金平、柯建铭的处理方式,不但影响个人历史评价,对国民党、民进党影响也非常大。他呼吁两大党勇于讲真话,两党应想办法重拾人民信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