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惧北大除名威胁 夏业良继续抨击时政

【新唐人2013年9月9日讯】﹝新唐人记者陈洁综合报导﹞北京大学经济学教授夏业良先生最近结束在美国的学术研究,回到北京。他之前曾被校方告知,有人举报他在海外发文攻击党和社会主义制度,他可能会被北大除名。不过,处于压力下的夏业良并不畏惧,他日前接受《法广》专访,就中国近来的政治形势,发表了看法。

夏业良向《法广》透露,本来大家对新一届领导人有很高的期望,然而,他现在看到的是,政治上更加倒退,文革化的语言思维做法又死灰复燃了。

“很多地方又开始搞学习马克思主义那套,搞政治学习。如果谁讲了一句话,马上逮住你的小辫子。中央最近打击所谓‘造谣’‘传谣’,这都是从语言上就给你的空间越来越小了,不允许你随便说话了。最高领导人老是引用毛泽东的语录,难道这不能说明他的思维是受什么左右的吗?”

夏业良认为,如果没有制度保障,习近平的“中国梦”只是画饼充饥。

“什么‘中国梦’啊?大家想的都不一样,贪官富人和那些老百姓能想一回事吗?能做同一个梦吗?而且没有制度保障,凭什么说能实现这些梦呢?类似于画饼充饥。所以大家不报很多期望,如果一个国家,特别是到了21世纪,还没有搞宪政,还没有搞法治,甚至是反对宪政、反对法治,那这个国家就不是一个现代国家,还是一个专制的、落后的、保守的、封建的状态。现在无论唱什么高调,只要不解决这个根本问题,那实际上还是跟千百年来的统治者没有什么根本的差异。”

夏业良指出,中共所谓的改革是“伪改革”,真正的改革不仅要打大老虎,更要建立法治。

“真正的改革要伤筋动骨,伤谁的筋?动谁的骨?就是动执政党,动执政党内的高级官员。你反腐败,就要玩真的,打老虎就多打几只大老虎。不仅仅是运动式的打,而是要制度性的防范和惩罚。现在离这个路还远的很,首先要司法独立,到底是法大还是党大?过去都已经争了很久了,结论是:在中国权大于法。因为党的这套东西代替司法系统,结果看的就很清楚,包括这次对薄熙来的审判,大家看得非常明显,就是四个字:避重就轻。关键核心的问题都不敢问,不敢提,轻描淡写地弄一些八卦吸引大家的注意力。”

针对最近中石油多位高官被抓,中央剑指周永康的传言,夏业良表示,现在只有敲山振虎的感觉。

“还不知道中央是否下决心惩治周永康。即使动了周永康,也是在打‘死老虎’。下了台了,权力没有了,你再去打人家。真正需要打的是活老虎,在台上的,你就去限制他,才能起震慑作用。但不管怎么样,如果能打死老虎,也算不错。不知道能不能到这一步。”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