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不安心 妇团吁加强对日辐射食品抽验

【新唐人2013年09月06日讯】日本福岛辐射外泄危机越演越烈,引起日本民众高度关注。针对日本食物的安全已造成台湾民众疑虑,主妇联盟今天说,希望政府提高进口食品辐射含量抽检率,并每天更新食品辐射检测报告,公布含辐射进口食品检测数据与资讯。

日本福岛辐射外泄危机越演越烈。5日东京电力公司坦承,辐射水已经侵入当地的地下水层;当地媒体更惊爆,目前1至4号机组的机房地下水道,至少积了超过7万吨的辐射水,引起日本民众高度关注。

据中央社报导,主妇联盟环境保护基金会董事长陈曼丽在立法院举行记者会表示,政府把关日本进口食品非常不严谨,日本福岛核电厂辐射污水外泄问题严重,但从2011年福岛核灾后迄今,台湾只检测4万多件,远不如香港检测15万件,且香港每周都检测,并随时公布检测数据。

她说,不管是否从日本进口,政府都应谨慎把关,辐射可能已危害民众饮食安全,希望政府能随时公布检查数据,并增加检查频率,这样才能让民众真正吃得安心。

与会的民主进步党籍立法委员林淑芬表示,台湾海产食用量是全世界平均的1.9倍,目前辐射污染最严重海域是秋刀鱼渔场,政府应思考是否要将污染严重海域列为禁捕渔场。

医师江守山在会中说,六线鱼、比目鱼等都已证实检出放射性核种过量问题,从日本进口这些鱼类可能有健康风险,政府应负起把关责任,重建民众对政府信心。

补充新闻:辐射的日常危害

在辐射源集中的环境中工作、学习、生活的人,容易失眠多梦、记忆力减退、体虚乏力、免疫力低下等,其癌细胞的生长速度比正常人快二十四倍。

辐射离我们有多远 在我们的生活环境中,辐射无处不在!

家用电器:电视、电冰箱、空调、微波炉、吸尘器等

办公设备:手机、电脑、复印机、电子仪器、医疗设备等

家庭装饰:大理石、复合地板、墙壁纸、涂料等

周边环境:高压线、变电站、电视(广播)信号发射塔等

对孕妇的危害深

生活中有很多电磁辐射的说法,比如:“微波炉不能多用”、“怀孕期间不能用电脑”,如果你是准妈妈,就需要对这个问题更加在意了。仅仅为胎儿生长发育提供足够的营养是不够的,还应该远离可能对胎儿造成的种种不良因素,比如:电磁辐射。

电磁辐射对人体的影响程度差别很大,通常对妇女和儿童最为敏感。特别是孕妇和胎儿更容易受到影响。电磁辐射对胚胎而言,会阻止其早期细胞分裂,甚至造成细胞死亡,同时还会阻止胎盘的正常发育。科学表明,结合胎儿的发育过程,妊娠期头3个月的危险比妊娠中、晚期的危险大得多。

具体地说,1—3个月为胚胎期,受到强电磁辐射有可能导致流产,也可能造成胎儿肢体缺损或畸形;4-5个月为胎儿成形期,电磁辐射可能损伤中枢神经系统,导致婴儿智力低下;6-10个月为胎儿成长期,其主要后果则是免疫功能低下,出生后体质弱,抵抗力差。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