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宾扣押渔民 台要求菲提违法事证

【新唐人2013年09月06日讯】一名屏东渔民,周二(3日)下午被菲律宾警方拘留。据了解,这位蔡姓渔民,是在北纬21度、菲律宾巴丹岛周边小岛,被武装人士留置,移往当地警局拘留。由于事发地点是在台菲双方重叠海域,对于菲律宾扣押台湾渔民的行为,外交部要求菲方提出渔民违法的具体事证。

屏东蔡姓渔民,驾驶胶筏前往菲律宾巴丹岛附近海域,遇上菲律宾武装便衣人士,连同人与胶筏被交给菲律宾警方,目前蔡姓渔民被关在当地看守所。

外交部亚太司副司长 周颖华:“案发地点是在我们护渔南线南方的部分,但是护渔南线的南方,并不表示就是菲律宾的专属水域,这个地方是属于有争议的重叠水域,因为我们现在还没有看到菲律宾的报告,那我们只是就相关单位给我们资料的部分。”

台湾官方隔天获知讯息,分别联系菲律宾官方与蔡姓渔民,根据转述,当时渔民登上巴丹岛周边小岛休息,并没有作业,而且该区属于台菲重叠海域,是否越界,外交部表示,已经要求菲律宾提出报告。

外交部亚太司副司长周颖华:“双方达成几个共识,我们要求他尽速提出调查报告,在这个期间他必须获得,等同国民待遇的人道对待。”

蔡姓渔民遭拘留当天下午到隔天,菲律宾方面并没有提供食物,外交部对此表达抗议,要求菲律宾给渔民人道待遇。

新唐人亚太电视陈政祥台湾台北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