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賓扣押漁民 臺要求菲提違法事證

【新唐人2013年09月06日訊】一名屏東漁民,週二(3日)下午被菲律賓警方拘留。據了解,這位蔡姓漁民,是在北緯21度、菲律賓巴丹島周邊小島,被武裝人士留置,移往當地警局拘留。由於事發地點是在臺菲雙方重疊海域,對於菲律賓扣押台灣漁民的行為,外交部要求菲方提出漁民違法的具體事證。

屏東蔡姓漁民,駕駛膠筏前往菲律賓巴丹島附近海域,遇上菲律賓武裝便衣人士,連同人與膠筏被交給菲律賓警方,目前蔡姓漁民被關在當地看守所。

外交部亞太司副司長 周穎華:「案發地點是在我們護漁南線南方的部分,但是護漁南線的南方,並不表示就是菲律賓的專屬水域,這個地方是屬於有爭議的重疊水域,因為我們現在還沒有看到菲律賓的報告,那我們只是就相關單位給我們資料的部分。」

台灣官方隔天獲知訊息,分別聯繫菲律賓官方與蔡姓漁民,根據轉述,當時漁民登上巴丹島周邊小島休息,並沒有作業,而且該區屬於臺菲重疊海域,是否越界,外交部表示,已經要求菲律賓提出報告。

外交部亞太司副司長周穎華:「雙方達成幾個共識,我們要求他盡速提出調查報告,在這個期間他必須獲得,等同國民待遇的人道對待。」

蔡姓漁民遭拘留當天下午到隔天,菲律賓方面並沒有提供食物,外交部對此表達抗議,要求菲律賓給漁民人道待遇。

新唐人亞太電視陳政祥台灣臺北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