惩叙利亚无解 美将不甩安理会

【新唐人2013年09月06日讯】目前国际社会普遍关注的叙利亚使用化学武器事件,以及各国在是否军事打击叙利亚问题上的分歧,5日美国宣布,在惩戒叙政权使用化学武器问题上,不再寻求与联合国安全理事会合作。

据中央社报导,二十国集团(G20)峰会的初衷,是鼓励互相间的经济合作。但到目前为止,本不在日程上的叙利亚问题,反而可能喧宾夺主。

由于各国之间因为叙利亚冲突而产生的紧张关系,可能彻底破坏预定的会议时程,熟知这次会谈的外交消息人士告诉记者,各国领袖没有寻求真正的突破,反而各自利用10分钟发言时间重申自己的立场,也让这顿晚餐吃了3小时。

出席晚宴的意大利总理雷塔(Enrico Letta)在官方推特(Twitter)推文说:“G20刚刚结束晚宴会议,确认彼此之间的歧见。”

除了俄罗斯带头反对美国组织国际联盟,以军事行动惩罚叙利亚政府疑似在8月21日发动的化学武器攻击。

美国驻联合国大使鲍尔(Samantha Power)则在纽约指控俄罗斯绑架联合国安全理事会;英国首相卡麦隆(David Cameron)也表示,伦敦当局手上有叙利亚政府动用化武攻击的新证据。

鲍尔的发言显示,华府在惩戒叙利亚政权动用化武上,不会再寻求安理会认可。

鲍尔表示:“英国提出草案时,我也在场。根据与会人士的说词和肢体语言,我想这份草案不太可能获采纳,特别是俄罗斯。”

她说:“经历数个月的叙利亚化武调查,以及日内瓦和平会议两年半来应对叙国危机的种种努力,仍不见安理会有一套应对叙国人道情势的作法。”

鲍尔说,安理会15个理事国无法履行自身维护国际和平和安全的角色。

另外,美国中央情报局(CIA)准备DVD光碟,辑录YouTube上疑遭叙利亚化武攻击的受害者影像。参议院情报委员会表示,DVD影片内容非常恐怖,且计划透过光碟,说服议员对叙利亚动武。

委员会主席、民主党籍参议员范士丹(Dianne Feinstein)表示,她要求中情局为议员准备DVD,让大家看清楚叙利亚政府以化学武器荼毒生灵的证据。

这张DVD是用来说服议员,授权总统欧巴马对叙利亚展开有限度军事行动。

范士丹告诉记者:“我今天早上看过影片,内容很可怕。对于化学武器的使用,我毫不怀疑。”

范士丹表示,她看到的证据已足以支持国会决议案,授权总统动武。

她说:“我们将把DVD发给每位参议员,可能的话也会发给众议员。”让议员透过观看影片,判定叙国是否有动用化武。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