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英九:人民吃得安心是基本权利

【新唐人2013年09月05日讯】(记者黄名玺台北5日电)台湾总统马英九今天(5日)在食品安全团体座谈会上说,民以食为天,人民吃得安全、吃得安心,应该是最基本的权利,也是政府当前非常重要的政策。

据中央社报导,马英九上午在总统府与食品安全团体座谈会,这是马英九2012年连任以来与公民团体的第14场座谈会。

马英九说,因为最近1年多的食品安全问题,是国人最关心的议题之一,所以举办这样的座谈会。

马英九认为,民以食为天,人民吃得安全、吃得安心,应该是人民最基本的权利,因此,希望今天和大家一起汇整这个问题,已经做的如何让它确实执行,还没有做的在制度面及执行面需要增加哪些做法。

他回顾,从民国97年出现毒奶粉事件,造成很大的风暴,民国101年5月又发生塑化剂问题,今年5月有毒淀粉事件,显示食品工业添加物使用是十分普遍,当然滥用的机会也增加,如何能有一套好的管理办法,让民众能够吃得安心,是当前非常重要的政策。

马英九还说,最近,除了添加物的问题外,面包业还有粮食业又发生广告标示不实的问题,也造成消费者对这些食品的不信任,对政府也有指责,因此不论是添加物的使用,或是广告真实性,都需要进一步考量当前制度是不是已经足以因应。

他表示,在毒淀粉事件爆发后,卫生部门也很快全盘检讨食品卫生相关法令,5月31日立法院三读通过的食品卫生管理法修正案,已有一些规定,包括对食品安全风险管理、输入管理食品检验查核等,都有专章规范。

他指出,虽然法令修过,大家也期待政府能在执法方面更为有效。

除此之外,马英九还表示,政府可能没有办法以现在人力物力,涵盖到每一个消费者关心的层面,因此,如何结合民间监督的能量及业者自律,才能够真正解决这个问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