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党支持奥巴马 对叙动武一触即发

【新唐人2013年9月4日讯】(新唐人记者天一综合报导) 本周二(3)上午,美国国会对叙利亚问题的态度突然出现转机,来自两党的国会领袖纷纷表示,支持奥巴马总统使用武力制裁叙利亚的请求,作为对阿萨德政府在近月来多次使用化学武器的回应。

身为众议院之首的议长博纳率先表态,他说他已与奥巴马总统站在同一条船上,因为美国有着保护国际法律不被侵犯的特殊责任。除此之外,他还表扬了奥巴马主动寻求国会支持的做法。

“有些事情是美国这个国家需要做的,”博纳在结束白宫会议后对记者们说,“我会支持总统的号召,而且我认为我的同僚们也会支持。”

众议院共和党二号人物埃里克•康托尔(Eric Cantor)也表达了相同立场,他在声明中说希望能用投票给于奥巴马使用武力打击叙利亚的选择。接着发表声明支持军事制裁的还有代表民主党的少数党领袖南希•佩洛西。

有了这几位重要国会领袖的支持,奥巴马收集足够投票似乎已经水到渠成,只等议案通过后便可下令。

在当天早间举行的白宫会议中,奥巴马向国会代表们列出了他的作战计划,包括向叙利亚本土进行空袭或者发射巡航导弹。根据奥巴马政府的统筹,这些军事行动都将附于帮助反对派与阿萨德政府对抗的整体战略之下。

当被问及是否有信心获取足够国会支持时,奥巴马说:“我有。”

奥巴马主要澄清了两个议员们所担心的问题,一是美军是否会被拖入艰苦的叙利亚内战,二是美国在这个地区的长期军事政策。

“这不是伊拉克,也不是阿富汗,”奥巴马对议员们说,“这会是一次受限的,符合比例的一步,为的是向阿萨德政府传达一个明确的信息,同时也警告其它试图破坏国际常规的国家——这将是会产生后果的。”

为了解除保守派们的疑虑,奥巴马表示他会保持灵活,接受不同的意见并逐步修改议案,只要警示叙利亚的主要目标能够达到。目前,白宫高层官员正在即时向议员们提供有关叙利亚的最新情报。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虽然博纳、康托尔和佩洛西都已“上船”,但这并不意味着叙利亚议案在投票时就不会遇到任何阻力。根据《华盛顿邮报》分析,在参议院中铁定会支持军事制裁的只有20人,尚未决定的有59人,倾向于反对的有17人,而铁定会反对的有4人。

相比之下,众议院的趋势则更加模糊:铁定支持16人,尚未决定91人,倾向反对68人,铁定反对37人,其余议员立场不明。从任何角度来看,叙利亚议案通过上下两院仍有迷雾。

因此,在博纳们相继发表助战声明后,也立即有一些议员公开表达质疑和保留,比如参议院少数党领袖米奇•麦康奈尔(Mitch McConnell)。

“当我们正在了解他(指奥巴马)的军事计划的时候,整个国会和我们所代表的人民也应该具体了解他的想法,特别是我们在叙利亚及其周边地区能完成怎样的计划。”麦康奈尔在发布会上说。

众议院共和党第三号人物、多数党党鞭凯文•麦卡锡(Kevin McCarthy)说他很犹豫,正在“慎重考虑情报部门提供给他的信息。”

“与总统在白宫的会议是有成效的,得到了很多信息,”麦卡锡的发言人在会议结束后说,“不过,总统必须继续把采取军事行动的理由和证据提供给美国人民和国会。如果不能清楚了解我们必须做的事情,或是为什么要去做的话,合适的军事反击将无法起草。”

游说议员的工作完成后,奥巴马总统将于周二晚间离开美国,飞往瑞典和俄罗斯参加国际活动(包括G20峰会)。在美国国内,还有亚利桑那州共和党参议员约翰•麦凯恩(John McCain )继续为军事制裁叙利亚奔走。

奥巴马政府中的三位高层官员——国务卿克里,国防部长黑格尔和参谋长联合会议主席马丁•邓普希上将(Gen. Martin Dempsey)则将亲身前往国会山参加由参议院外交委员会举行的听证会。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