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叙动武 美俄难解 欧巴马亲向国会游说

【新唐人2013年9月3日讯】 外界过去经常抨击美国总统欧巴马无法与国会议员搏感情,如今在无法获得盟国对叙利亚动武案军事方面的支持,转而争取美国国会支持,并亲自与国会议员接触,积极游说。另外,G20高峰会期间,欧巴马与普京两人因史诺登问题、及对叙利亚政策的严重分歧,两国不会有双边会议。

欧巴马亲自游说

据中央社报导,官员表示,欧巴马政府寻求遏止伊朗获核子武器,也斡旋以色列和巴勒斯坦和平谈判,致力稳定骚动不平的中东地区,因此一旦惩戒叙利亚总统阿塞德疑似动用化武案遭国会封杀,将削弱欧巴马在中东地区的威信。

美国政府官员表示,白宫深知这些风险,因此尽管大部分华府官员正享受劳工节假期,国家安全顾问莱斯(Susan Rice)、凯瑞、国家情报总监克莱佩(James Clapper)和参谋首长联席会议主席邓普西(Martin Dempsey)则牺牲假期,与民主党议员召开机密会议。

美国副总统拜登(Joe Biden)和国务卿凯瑞(John Kerry)也积极说服国会的前同事们相信动武有理。

欧巴马也没闲着,直接会见经常和他唱反调,却主张积极介入叙利亚内战的共和党籍联邦参议员马侃(John McCain)和葛兰姆(Lindsey Graham),若能获得他们的支持,对叙动武案便有望在国会闯关。

明天,欧巴马将赴参与20国集团(G20)高峰会,因此对叙利亚动武案游说的机会非常有限。不过,白宫一名高阶官员说,政府将动用所有可得资源,影响国会对叙利亚动武案表决。

白宫官员指出,总统欧巴马已清楚表明无意派遣地面部队进入叙利亚,或毫无限制介入叙国事务,美方的军事行动将量身订做,规模和时间表都有一定限制,白宫愿与国会讨论,在欧巴马建议之内,修改提案文字。

攻叙 美俄领袖歧见难解

20国集团(G20)高峰会期间,欧巴马与俄罗斯总统普京5日将在俄罗斯见面,两人因史诺登问题、及对叙利亚政策的严重分歧,可能难解。

叙利亚内战开打以来,美国不时批评俄罗斯支持叙利亚阿塞德政权,还决定阻挠联合国安理会谴责阿塞德、或对叙利亚采取军事行动之举。

彼此关系已经冷若冰霜的欧巴马与普京,白宫已排除20国集团高峰会期间两国元首会面可能性。

美国高层官员表示:“欧巴马是去刚好由俄罗斯主办的20国集团高峰会,而不是造访俄罗斯。两国不会有双边会议,也不会有会外会。”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