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敘動武 美俄難解 歐巴馬親向國會遊說

【新唐人2013年9月3日訊】 外界過去經常抨擊美國總統歐巴馬無法與國會議員搏感情,如今在無法獲得盟國對敘利亞動武案軍事方面的支持,轉而爭取美國國會支持,並親自與國會議員接觸,積極遊說。另外,G20高峰會期間,歐巴馬與普京兩人因史諾登問題、及對敘利亞政策的嚴重分歧,兩國不會有雙邊會議。

歐巴馬親自遊說

據中央社報導,官員表示,歐巴馬政府尋求遏止伊朗獲核子武器,也斡旋以色列和巴勒斯坦和平談判,致力穩定騷動不平的中東地區,因此一旦懲戒敘利亞總統阿塞德疑似動用化武案遭國會封殺,將削弱歐巴馬在中東地區的威信。

美國政府官員表示,白宮深知這些風險,因此儘管大部分華府官員正享受勞工節假期,國家安全顧問萊斯(Susan Rice)、凱瑞、國家情報總監克萊佩(James Clapper)和參謀首長聯席會議主席鄧普西(Martin Dempsey)則犧牲假期,與民主黨議員召開機密會議。

美國副總統拜登(Joe Biden)和國務卿凱瑞(John Kerry)也積極說服國會的前同事們相信動武有理。

歐巴馬也沒閒著,直接會見經常和他唱反調,卻主張積極介入敘利亞內戰的共和黨籍聯邦參議員馬侃(John McCain)和葛蘭姆(Lindsey Graham),若能獲得他們的支持,對敘動武案便有望在國會闖關。

明天,歐巴馬將赴參與20國集團(G20)高峰會,因此對敘利亞動武案遊說的機會非常有限。不過,白宮一名高階官員說,政府將動用所有可得資源,影響國會對敘利亞動武案表決。

白宮官員指出,總統歐巴馬已清楚表明無意派遣地面部隊進入敘利亞,或毫無限制介入敘國事務,美方的軍事行動將量身訂做,規模和時間表都有一定限制,白宮願與國會討論,在歐巴馬建議之內,修改提案文字。

攻敘 美俄領袖歧見難解

20國集團(G20)高峰會期間,歐巴馬與俄羅斯總統普京5日將在俄羅斯見面,兩人因史諾登問題、及對敘利亞政策的嚴重分歧,可能難解。

敘利亞內戰開打以來,美國不時批評俄羅斯支持敘利亞阿塞德政權,還決定阻撓聯合國安理會譴責阿塞德、或對敘利亞採取軍事行動之舉。

彼此關係已經冷若冰霜的歐巴馬與普京,白宮已排除20國集團高峰會期間兩國元首會面可能性。

美國高層官員表示:「歐巴馬是去剛好由俄羅斯主辦的20國集團高峰會,而不是造訪俄羅斯。兩國不會有雙邊會議,也不會有會外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