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党媒重提意识形态 称斗争“你死我活”

【新唐人2013年9月3日讯】(新唐人记者蓝铭浩综合报导)近日,中共党媒连续发表文章,重提强调意识形态斗争的极端重要性,不是你死就是我活,只有斗争才能生存发展。有海外媒体认为,当局用“你死我活”这样的文革语言来形容中共目前面临的意识形态领域的挑战,足可以说明中共面临的有关其执政合法性的信任危机已经越来越严重。

中共喉舌《人民日报》2日发表评论文章,呼吁领导干部不要回避,而要敢于正视网路时代的各种舆论挑战。在意识形态领域,更不要畏手畏脚、左右摇摆,而要敢抓敢管、积极作为。

《北京日报》也在同一天发表题为《意识形态领域斗争要敢于亮剑》的评论文章,称对一些人极力宣扬的“普世价值”、“宪政民主”、“新闻自由”等论调,对那些所谓“恶意攻击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歪曲党史国史”的言论,该管的要管起来,违法的要查处。

文章宣称,互联网已经成为今天意识形态斗争的主战场,并又一次搬出“西方反华势力”的说辞,称中共当局能否在这个战场上顶得住、打得赢,直接关系意识形态安全和政权安全。“这个阵地,我们不去占领,人家就会去占领。”

文章还说,“意识形态领域斗争看不见硝烟,但同样你死我活。在这个战场上没有开明绅士,妥协换不来和谐合作,斗争才能生存发展。”

《求是》杂志社社长李宝善也在近期撰文,称新闻不仅有信息报道属性,还有意识形态属性。主流媒体只有坚持不懈的“正面宣传”,才能保持大局稳定。

旅美学者吴祚来在英国BBC刊文质问,李宝善没有进一步思考,一个靠意识形态宣传或控制才能稳定的社会,是不是一个正常的社会?有多少国家的和平与稳定,是靠官方控制媒体宣传出来的?

BBC评论文章表示,中共党媒强调领导干部应带头发声,无疑与中共高层最近一段时间加强意识形态控制的一系列举措有关。但是,用“你死我活”这样的文革语言来形容当局目前面临的意识形态领域的挑战,足可以说明中共面临的有关其执政合法性的信任危机越来越严重,已经到了“与其被动挨打,不如正面出击”的地步。

吴祚来也认为,传统的洗脑方式、屏蔽信息的方式、非法打压的方式都在日渐失灵,在信息越来越多元化、自由化的今天,试图用政治化的意识形态来维护稳定,保持思想统一,只会是刻舟求剑、自欺欺人。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