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黨媒重提意識形態 稱鬥爭「你死我活」

【新唐人2013年9月3日訊】(新唐人記者藍銘浩綜合報導)近日,中共黨媒連續發表文章,重提強調意識形態鬥爭的極端重要性,不是你死就是我活,只有鬥爭才能生存發展。有海外媒體認為,當局用「你死我活」這樣的文革語言來形容中共目前面臨的意識形態領域的挑戰,足可以說明中共面臨的有關其執政合法性的信任危機已經越來越嚴重。

中共喉舌《人民日報》2日發表評論文章,呼籲領導幹部不要迴避,而要敢於正視網路時代的各種輿論挑戰。在意識形態領域,更不要畏手畏腳、左右搖擺,而要敢抓敢管、積極作為。

《北京日報》也在同一天發表題為《意識形態領域鬥爭要敢於亮劍》的評論文章,稱對一些人極力宣揚的「普世價值」、「憲政民主」、「新聞自由」等論調,對那些所謂「惡意攻擊黨的領導和社會主義制度」、「歪曲黨史國史」的言論,該管的要管起來,違法的要查處。

文章宣稱,互聯網已經成為今天意識形態鬥爭的主戰場,並又一次搬出「西方反華勢力」的說辭,稱中共當局能否在這個戰場上頂得住、打得贏,直接關係意識形態安全和政權安全。「這個陣地,我們不去佔領,人家就會去佔領。」

文章還說,「意識形態領域鬥爭看不見硝煙,但同樣你死我活。在這個戰場上沒有開明紳士,妥協換不來和諧合作,鬥爭才能生存發展。」

《求是》雜誌社社長李寶善也在近期撰文,稱新聞不僅有信息報道屬性,還有意識形態屬性。主流媒體只有堅持不懈的「正面宣傳」,才能保持大局穩定。

旅美學者吳祚來在英國BBC刊文質問,李寶善沒有進一步思考,一個靠意識形態宣傳或控制才能穩定的社會,是不是一個正常的社會?有多少國家的和平與穩定,是靠官方控制媒體宣傳出來的?

BBC評論文章表示,中共黨媒強調領導幹部應帶頭發聲,無疑與中共高層最近一段時間加強意識形態控制的一系列舉措有關。但是,用「你死我活」這樣的文革語言來形容當局目前面臨的意識形態領域的挑戰,足可以說明中共面臨的有關其執政合法性的信任危機越來越嚴重,已經到了「與其被動挨打,不如正面出擊」的地步。

吳祚來也認為,傳統的洗腦方式、屏蔽信息的方式、非法打壓的方式都在日漸失靈,在信息越來越多元化、自由化的今天,試圖用政治化的意識形態來維護穩定,保持思想統一,只會是刻舟求劍、自欺欺人。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