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爆料:薄熙来案将于9月初宣判

【新唐人2013年9月1日讯】据香港《文汇报》引述纽约时报报导称,中共前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案预计将在9月初,也就是近日发布判决。

2013年8月22日8时30分,济南市中级人民法院第五法庭公开开庭审理薄熙来受贿、贪污、滥用职权一案,薄熙来否认全部指控,与5天后以“三角恋爆料戏剧性结束”。

薄熙来事件全程回顾

2012年

2月2日,中共重庆市委宣布王立军不再兼任市公安局局长、党委书记,转而分管科教文体工商等工作。

2月6日,王立军驱车前往成都美国领事馆,滞留1天后离开。成都领事馆被中共警方包围,很多人认为王立军此行目的是寻求政治庇护。

2月7日,重庆市长出面劝说王立军离开美领馆。此后中纪委对王立军事件立案调查,王立军下落不明。

2月8日,重庆当局称王立军因长期超负荷工作,精神高度紧张,身体严重不适,经同意接受休假式的治疗。

3月2日,中共全国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新闻发言人赵启正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王立军正在接受有关部门调查,并已请假不出席此次人大会议。

3月5日,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出席十一届人大五次会议,并如常在主席台就座。

3月8日,薄熙来缺席全国人大全体会议,加上重庆市人大代表团记者会仍未举行,引起媒体广泛关注。

3月9日,薄熙来首谈王立军,称用人失察,要认真反思总结,并强调有关事件的调查以及“打黑”是必要的。

3月14日,中共总理温家宝在记者会上指出,“现任重庆市委和市政府必须反思,并认真从王立军事件中吸取教训。”这是中国最高级别领导人首次谈论王立军事件。

3月15日,中共喉舌证实薄熙来将不再担任重庆市委书记职务。此后,薄熙来从公众视野中消失。

3月26日,英国外交部已经正式要求中国调查海伍德死因。

4月10日,中共当局免去薄熙来中央政治局委员和中央委员职务,纪委立案调查。薄熙来妻子谷开来和勤务人员张晓军涉嫌故意杀人犯罪,已移交司法机关。

8月9日,薄熙来妻子谷开来和其助手张晓军涉嫌谋杀英国商人海伍德案开审,合肥市中级法院认定谷开来和张晓军犯罪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应当以故意杀人罪追究刑事责任。

8月10日,重庆市公安局原副局长等四名前重庆警方高官在合肥中级人民法院受审,他们被控在海伍德死亡案件中包庇谷开来,使其不被刑事追究。

8月20日,安徽合肥法庭被判处谷开来死刑,缓期两年执行。谷开来和张晓军均表示不会上诉。

9月17日,前重庆市公安局长王立军在成都中级人民法院出庭受审,被控徇私枉法、叛逃、滥用职权和受贿四宗罪行。

9月19日,中共喉舌新华社发布逾6000字文章,披露王立军案始末。显示谷开来杀害英商海伍德后,王、谷后来矛盾激化,王立军更被薄熙来扇了一记耳光,随后更被从公安局局长位置调离,最终上演了王立军叛逃美领馆一幕。

9月24日,王立军被成都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判处15年有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一年。王被控四项罪名,分别是徇私枉法、滥用职权、叛逃以及受贿305万元。

9月28日,薄熙来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双开),新华社说,其涉嫌犯罪问题及犯罪问题线索被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列举薄熙来的“罪状”包括:在担任大连市、辽宁省、商务部领导职务和中央政治局委员兼重庆市委书记期间,严重违反党的纪律。被指在王立军事件和薄谷开来故意杀人案件中滥用职权,犯有严重错误、负有重大责任。薄熙来还利用职权为他人谋利,直接和通过家人收受他人巨额贿赂。新华社说,薄熙来与多名女性发生或保持不正当性关系。

10月26日, 中共全国人大常委会发布公告称,重庆市人大常委会罢免了薄熙来的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职务。

11月4日,十七届七中全会审议通过中纪委关于薄熙来严重违纪问题,确认对薄熙来开除党籍的处分。

2013年

1月9日, 中共纪委证实薄熙来案件已移送司法机关处理。中纪委发言人崔少鹏发布通告表示“薄熙来等要案已经进入司法处理过程”。

7月25日,山东省济南市人民检察院以“受贿、贪污、滥用职权”罪名向济南市中级人民法院对薄熙来提起公诉。

8月18日,中国济南市中级人民法院周日(8月18日)16时发布公告,该院定于8月22日8时30分在第五法庭公开开庭审理被告人薄熙来受贿、贪污、滥用职权一案。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