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派抛弃周永康 定罪量刑引猜测

【新唐人2013年9月1日讯】(新唐人记者刘嵩综合报导)中共即将处置周永康的消息经香港媒体传出后,引起舆论的广泛关注。日前,有海外媒体放风,称处理中共前政治局常委周永康的决定是中共高层不久前在北戴河会议上做出的。迹象显示周永康被江派抛弃,周将面临怎样的结局,各种猜测纷至沓来。

日前中石油四名高管落马后,外界分析普遍认为矛头指向中共石油帮的老大——周永康。周永康在1999年任四川省委书记前曾在石油部门工作过32年,曾任中石油总经理。香港媒体引述消息人士指出,中央高层对中石油一案作出批示,“无论涉及到什么人,都要一查到底。”

8月30日,港媒《南华早报》援引知情人士消息,习近平和江泽民等现任和前任中共领导人已经达成一致,对前政治局常委兼政法委书记周永康进行调查。

同日,有中共背景的网站《博讯》披露,处理周永康是北戴河的一个决定。报导称,会议爆出最大的内幕,是中共高层决定追究前政治局常委周永康的问题,包括其本人所涉的政治问题,以及其家族子女所涉经济问题。

时事评论员夏小强表示:“如今处理周永康的决定既然无法改变,那么江泽民自然希望与周永康作出切割。我们观察到,海外的一些江派背景的媒体这几天开始放风,称习近平联手江泽民拿下周永康的消息,就是目前这种态势的表现。

美国乔治梅森大学教授章天亮曾言,“江泽民一定不会保周永康。周永康现在已经失去了权力,武功全废,对江泽民已经毫无用处了。”

章天亮表示,“周永康在位时,江泽民需要他保护自己家族的贪腐、更重要的是延续迫害法轮功的政策,现在周永康已成废人,调查周永康还是向习近平示好的方法,因此江抛弃周是顺理成章的。”

周永康是否软着陆?

8月26和27日连续两天内,中石油四高管被免职。《华盛顿邮报》报导说,最近的逮捕可能是试图夹住周的翅膀。

但在外界普遍质疑中共要拿下周永康的时候,久未出场的周永康露面。28日,在中共“两弹元勋”刘西尧的追悼会上,周送了花圈,其名字和江泽民、胡锦涛、朱镕基等一道出现在中共的官媒上。有声音称周永康将“软着陆”。

香港政治评论员刘锐绍在接受BBC中文网的采访时认为,这并不能说明任何问题。他举例说,薄熙来在“出事”的前三天还公开露面,出席活动。

另一个例证是国家能源局局长刘铁男,他在2011年11月21日被《财经》杂志举报,但一直到2012年12月5日,他还随王岐山去俄罗斯访问并签合同。

倒周迹象明显

章天亮表示,中共在重大政治斗争中有一个惯例,就是从被打倒对对象的秘书或者副手查起。毛泽东打倒刘少奇以前先搞了彭真;江泽民搞陈希同(北京市委书记)前先查王宝森(北京市副市长);胡锦涛搞陈良宇之前,先查了陈的秘书秦裕。胡温要搞薄熙来,也是从王立军查起的。

自十八大之后,周永康任职过的三个部门——石油系统、政法系统和四川接连出事。去年12月,与周关系密切的四川省委副书记李春城被调查;紧接着今年1月,湖北前政法委书记吴永文接受审查;今年6月23日,从周永康任职山东胜利油田到四川省委书记期间,一直跟随18年、被称为周永康“心腹大秘”的四川省文联副主席郭永祥落马。

北京时政评论员华颇认为:“这牵扯到中共的一个权力、利益之争吧,中共现在来讲,各阶层社会上的矛盾可以说是非常严重,充满了戾气,火药味十足,对于中共来讲现在是非常非常危险,习近平要从根本上消除社会上的戾气,我想他关键就是‘分蛋糕’,调整利益格局,打破利益固化的坚冰,所以他就不得不向以前的既得利益者开刀。”

中共如何处理周永康引猜测

香港《开放》杂志主编金钟对《德国之声》表示,周永康在任的角色相当于前苏联的克格勃头目、斯大林时代的内政部长贝利亚,他认为周用“特务治国”方式打压不同政见者,而其命运也会如贝利亚一样,在斯大林时代结束后被赫鲁晓夫处死。

章天亮表示,习近平仍可能延续处理薄熙来的思路,以贪腐的罪名将周永康拿下,以树立自己在中共高层的权威,为十年“维稳”所积累的民怨“埋单”,同时清洗周的人马,安插自己的亲信,巩固权力。

刘锐绍则认为,现在就对中央会如何整治周永康下结论还为时过早,但无疑周永康现在很可能已经处于被“调查的过程中”。

刘锐绍表示,对周的处理结果如何还要取决于几个方面的因素,其中包括周永康和薄熙来的关系到底有多大,以及周永康是否能与中共高层合作等。如果中共认为周有其利用价值,双方能达成某种幕后交易,那麽也许对周的发落会从轻。

日前,大纪元网站先后曝光了薄熙来和周永康活摘法轮功学员器官罪证的录音凭证。录音中薄熙来亲口承认活摘命令是江泽民下达的。原中共政治局常委李长春也亲口表示,周永康具体管这个事(指活摘)。

章天亮评论称,贪腐的资金可以追缴,但人死不能复生、酷刑的伤口无法抚平,如果这届中央不能追查和公布周永康的全部罪恶,听任对法轮功迫害的延续,就是延续或部分延续着一条没有周永康的周永康路线。这些罪恶如果习近平不清算,那么最后就由老百姓来清算、由老天爷来清算。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