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秋首道锋面 暴雨袭台酿灾

【新唐人2013年09月01日讯】入秋后第一道锋面对台湾带来强劲雨势,造成多个县市灾情。不但台铁南北回线先后遭土石流、落石撞击列车,基隆、双北、台南、高雄都淹水成灾。

据中央社报导,入秋后第一道锋面报到,虽然气温降低,但影响最大的还是锋面带来的雨势,气象局持续发布豪雨特报,过去24小时累积雨量以屏东春日乡342.5毫米、高雄桃源乡290毫米、新北市瑞芳区285毫米、基隆市242毫米、台南楠西区236毫米、嘉义县番路乡264毫米,名列全台雨量最多前6名。

豪雨造成多处淹水灾情,经济部晚间完成灾害应变中心一级开设,总统马英九在行政院长江宜桦、总统府副秘书长罗智强陪同下,晚间8时前往设在水利署的灾害应变中心,听取气象局、交通部、农委会、经济部、内政部、国防部、灾防办等单位简报。总统指示,现阶段需特别加强土石流监测,各地须提高警觉,预防淹水。

全台豪雨,影响山区土石滑落,包括南回、北回铁路今天都因土石流、落石传出灾情;豪雨除了积水灾情,基隆市碧砂渔港附近有坡地民宅坍塌、八斗子有滚落巨石差点压到车辆,除南回意外造成多人受伤,其余未传出伤亡案件。

受豪雨侵袭,基隆是重灾区,20多处传出淹水灾情,其中仁爱区庙口一带水淹深度30公分,部分甚至深达大腿。突如其来的大雨让民众措手不及,多户民宅泡水。海洋大学还出现民众陆上行舟奇景。

大台北地区内湖下午1个小时雨量超过80毫米,造成部分道路淹水超过30公分,一度人车禁止通行。另外,滨江街180巷水淹30公分,有车子抛锚卡住,消防队一度拉起封锁线,禁止民众通行。晚间台北市再降豪雨,东区忠孝东路积水。

台南市下午豪雨不断,北门区白米里地势低洼,为预防可能出现海水倒灌情形,南市消防局展开预防性撤离。台南市政府在下午4时30分,成立1级灾害应变中心,并宣布今晚停班停课。

高雄市下午的大雨,造成仁武区澄观路及凤仁路淹水,深度有一个轮胎高。暴雨成灾,市政府在晚间6点紧急撤离桃源区145人、那玛夏区7人及甲仙区170人,共322人。

受到雨势不断,彰化大城乡部分村庄水淹及膝。彰化县长卓伯源今天会同相关单位前往大城乡公馆、西港、东港及台西等村勘灾,仍有近40户泡在水里。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