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秋首道鋒面 暴雨襲台釀災

【新唐人2013年09月01日訊】入秋後第一道鋒面對台灣帶來強勁雨勢,造成多個縣市災情。不但台鐵南北迴線先後遭土石流、落石撞擊列車,基隆、雙北、台南、高雄都淹水成災。

據中央社報導,入秋後第一道鋒面報到,雖然氣溫降低,但影響最大的還是鋒面帶來的雨勢,氣象局持續發布豪雨特報,過去24小時累積雨量以屏東春日鄉342.5毫米、高雄桃源鄉290毫米、新北市瑞芳區285毫米、基隆市242毫米、台南楠西區236毫米、嘉義縣番路鄉264毫米,名列全台雨量最多前6名。

豪雨造成多處淹水災情,經濟部晚間完成災害應變中心一級開設,總統馬英九在行政院長江宜樺、總統府副秘書長羅智強陪同下,晚間8時前往設在水利署的災害應變中心,聽取氣象局、交通部、農委會、經濟部、內政部、國防部、災防辦等單位簡報。總統指示,現階段需特別加強土石流監測,各地須提高警覺,預防淹水。

全台豪雨,影響山區土石滑落,包括南迴、北迴鐵路今天都因土石流、落石傳出災情;豪雨除了積水災情,基隆市碧砂漁港附近有坡地民宅坍塌、八斗子有滾落巨石差點壓到車輛,除南迴意外造成多人受傷,其餘未傳出傷亡案件。

受豪雨侵襲,基隆是重災區,20多處傳出淹水災情,其中仁愛區廟口一帶水淹深度30公分,部分甚至深達大腿。突如其來的大雨讓民眾措手不及,多戶民宅泡水。海洋大學還出現民眾陸上行舟奇景。

大台北地區內湖下午1個小時雨量超過80毫米,造成部分道路淹水超過30公分,一度人車禁止通行。另外,濱江街180巷水淹30公分,有車子拋錨卡住,消防隊一度拉起封鎖線,禁止民眾通行。晚間台北市再降豪雨,東區忠孝東路積水。

台南市下午豪雨不斷,北門區白米里地勢低窪,為預防可能出現海水倒灌情形,南市消防局展開預防性撤離。台南市政府在下午4時30分,成立1級災害應變中心,並宣布今晚停班停課。

高雄市下午的大雨,造成仁武區澄觀路及鳳仁路淹水,深度有一個輪胎高。暴雨成災,市政府在晚間6點緊急撤離桃源區145人、那瑪夏區7人及甲仙區170人,共322人。

受到雨勢不斷,彰化大城鄉部分村莊水淹及膝。彰化縣長卓伯源今天會同相關單位前往大城鄉公館、西港、東港及台西等村勘災,仍有近40戶泡在水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