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废弃工厂变身当代美术馆

【新唐人2013年08月31日讯】历经多年整修,北意阿尔扎诺隆巴度的水泥废弃工厂终于重生,在住宅和办公区外,还有个多功能空间,展出建筑师雷捷里个人的现代艺术品收藏。

据中央社报导,意大利水泥(Italcemento)在1960年代搬离阿尔扎诺隆巴度(Alzano Lombardo)后,厂房逐渐荒废。雷捷里(Tullio Leggeri)和企业家好友拉狄齐(Fausto Radici)对这座废弃工厂一见钟情,两人筹资买下重新整修,希望重现原始结构和原创精神,耗时10多年总算在2009年完工。

设计米兰中央火车站的建筑师皮洛法诺(Ernesto Pirovano),在19世纪末规划了这座厂房,外观上有波浪状的屋顶、纤细的廊柱,搭配上伊斯兰风的塔楼,高耸粗犷的拱型柱撑起厂房内部,自然光从天窗透入。

现年73岁的雷捷里是知名的现代艺术收藏家,1楼3500平方公尺的多功能空间里,摆放了数百件他的私人收藏品,包括装置艺术、摄影、画作和雕塑等,还有一些放在仓库里或是出借给其他美术馆展出。

这里有许多知名艺术品,像是鲁夫(Thomas Ruff)的巨幅人头照,克鲁格(Barbara Kruger)的作品开启艺术广告风气,穆勒(Christian Philipp Muller)纪念1975年美、俄太空梭在空中相会的装置艺术。

雷捷里喜欢买年轻、未成名艺术家的创作,而不是那些被吹捧、追逐的作品。他说,“我喜欢挑战,发掘有才气的年轻人就像是赌博一样。”

意大利享有丰富的艺术和文化资产,像雷捷里般的企业家功不可没。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