曝薄案庭审结束 97名当事人知情者被调查

【新唐人2013年8月28日讯】(新唐人记者徐立综合报导)济南市中级人民法院对原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受贿、贪污、滥用职权案经过近5天的公审,于26日13时一审结束。虽然薄熙来在庭审过程对当局指控轻罪全盘否认,但据悉在案件侦查中,办案人员调查了97名相关当事人和知情人员,掌握证据,法院将在休庭后评议择期宣判。

据大陆媒体报导,22日上午8时43分,薄熙来案在济南市中级人民法院开庭审理。被告人薄熙来涉嫌犯受贿罪、贪污罪、滥用职权罪三项罪名被指控。法庭上被告人就起诉书指控的犯罪进行了陈述。

薄案在开庭审理期间,包括被告人亲属在内,共一百余人全程旁听了庭审。

证人徐明、王正刚、王立军(已判刑)、谷开来等多人出庭作证。

报导称,被告人薄熙来在法庭上没有自首、坦白、检举揭发的意向和情节。

薄熙来在庭审上作了90分钟的自行辩护,对指控的主要事实,多以“与我无关”“印象模糊”等词藻予以否认和辩解,不承认其被指控的事实。
  
但公诉人指出,经过当庭举证和质证,充分证明了起诉书指控被告人薄熙来犯罪的事实清楚,证据充分。

公诉人还强调,犯罪事实是客观的,并不随被告人的主观意志而转移;认定犯罪事实,是以全案证据为依据,妄图否认、推翻客观存在的犯罪事实,都是无济于事的。

公诉人向法庭提出,根据“宽严相济”的刑事政策和国家法律,被告人罪行极其严重,又拒不认罪,不具有法定从轻处罚情节,必须依法从严惩处。

报导称,在案件侦查阶段,办案人员对97名相关当事人和知情人员进行了调查,掌握了大量证据,并依法告知薄熙来有权委托律师。
  
报导中还说,经薄熙来本人同意聘请的辩护律师接受委托后,会见被告人多达20余次。

薄熙来的辩护人、北京德恒律师事务所律师李贵方、王兆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本案侦查阶段,被告人家属代为聘请了多名律师。最后,经被告人本人选择确认,聘请他们两人担任薄的辩护人,出庭辩护。

薄熙来六宗罪被当局减轻为3宗罪

2012年9月28日下午,中共官媒新华网公布《中共中央决定给予薄熙来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在该处分中,薄熙来共涉6宗罪。

1、在担任大连市、辽宁省、商务部领导职务和中央政治局委员兼重庆市委书记期间,严重违反党的纪律;

2、在王立军事件和薄谷开来故意杀人案件中滥用职权,犯有严重错误、负有重大责任;

3、利用职权为他人谋利,直接和通过家人收受他人巨额贿赂;

4、利用职权、薄谷开来利用薄熙来的职务影响为他人谋利,其家人收受他人巨额财物;

5、与多名女性发生或保持不正当性关系;

6、违反组织人事纪律,用人失察失误,造成严重后果。

不过对这次庭审,有中国问题专家认为,薄熙来案件回避了迫害法轮功等关键罪行,只是用经济罪行来审判,都说明中共权斗激烈,也都是中共高层为保党演出的一场戏,民众不能对中共抱有任何幻想,只有结束一党专政,才有真正公开的审判。

据《大纪元时报》引述《开放》杂志总编金钟的评论说,今次薄熙来案件开审,当局试图塑造一个开明的形象,虽然以所谓文字直播来公开部分庭审内容,但仍然是中共掌控的一次审判,而且也是被迫而为之。

“因为薄熙来比较狂妄,而且事情也闹的大,闹到外国去了,从海伍德到薄瓜瓜,他们不交代不行。”

金钟认为,整个案子就是一个大丑闻。薄熙来现在被曝出又是贪污,还有牵涉到杀人案和叛国罪,还有道德、男女关系,“简直一塌糊涂”。

薄熙来之所以敢于闹一闹、翻供,背后也有势力支持他,包括江派势力。

他还认为,今次案情中共之所以不敢触碰核心罪行,甚至从六宗罪减到现在的三宗罪,包括政治斗争、权力斗争、法轮功受迫害的问题,全部撇开不谈,说明他们内部有一个协商和交易。

他强调,薄熙来案件的审理,只是中共为保党而上演的一出戏。老百姓不能对中共有任何的幻想,这个案件的审理也暴露出中共一党专政,一手遮天,真正的法治是不可能的。他还强调,只有结束一党专政,才有真正的审判,和真正的法治和民主。

对于薄熙来的刑期,金钟认为,虽然香港左派媒体都在说薄熙来狡辩,要被重判,但估计最终结果,还是有内部的妥协,料薄熙来最终会被判18到20年。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