薄案暂落幕 评“师奶电视剧”无人是赢家

【新唐人2013年8月28日讯】(新唐人记者陈洁综合报导)备受中外媒体关注的重庆前市委书记薄熙来案,历经5天的审讯,目前暂告一段落。有媒体指出,如果跳离那些“师奶电视剧”情节来看此案,无论是中共当局或薄熙来,都不是赢家。

香港《经济日报》报导指,薄熙来因“唱红打黑”被毛左派视为“旗帜人物”,而自由派或法律学者则强烈批评薄熙来是复辟文革。近年来,左右之争此起彼落,中共当局之所以采较以往开放的态度来处理薄案,是因为薄熙来不是一般的贿赂案,甚至不应视为单纯的权力斗争。

报导说,当局的盘算是,将薄案控制在贪污腐败性质范围,以公开的态度来审讯,将薄贪污腐化的事实公诸于世,既可建立法治的形象,亦可平息来自左派的质疑,同时也消除外界舆论指薄下台是权力斗争的结果。

另一方面,中共三中全会将于11月召开,当局也希望尽快消除政治上的纠缠及障碍,以利全国将焦点集中在新的经济改革规划中。

然而,薄熙来在庭上不仅全盘翻供,还爆出妻子谷开来与前重庆市公安局长王立军之间不伦关系等很多不为人知的内幕,内情充满了“戏剧性”,将舆论焦点吸引过来,有外媒形容薄熙来“主导了整个审判”。

报导称,薄熙来聪明之处在于,他并没有像四人帮江青那样大吵大闹,或像中共前副总理张春桥那样一言不发,也不像前铁道部部长刘志军的认罪伏法,薄是通过合法辩护的机会对证人王立军、唐肖林等人的人品和可信度、证言的前后矛盾等,公开提出质疑;还通过当堂翻供,向公众暗示了他在被押期间遭受的精神压力。

外界估计,薄案可能会在11月的三中全会之前宣判,无论判决结果为何,薄熙来必然会上诉,按照程序而言,案件还会拖一段时间。这意味着,薄案还要喧闹一段时间。这样看来,中共当局原先两方面的计算,包括以控罪推翻薄的形象和尽快结束薄案,都达不到原有目标。

报导称,从另一方面看,薄熙来也不是赢家。他为了反击当局,不惜推翻自己的供词,甚至将妻子红杏出墙的事都搬了出来,除了制造了一点喧闹,对结果难有影响。

中国政治事务评论员胡少江向英媒《BBC》指出,根据薄熙来的质疑,当局对他提出的所有罪名都没有拿出真正意义上的证据。假如这些质疑的是事实,薄熙来实际上是在法庭上告诉人们,这场审判并不是一场公正的审判,而是他的权力斗争对手对他进行的政治报复。

胡少江说,在五天的法庭较量后,那些本来就反对薄熙来的民众中的相当一部分人,他们明显地感觉到当局在审判薄熙来的过程中躲躲闪闪,似乎在帮助薄熙来掩盖更重要的罪行。

去年中共十八大前夕,中共以六宗罪将薄熙来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并对其涉嫌犯罪问题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但今年正式公诉薄熙来案前,中共当局竟然以“受贿、贪污和滥用职权罪”公诉薄熙来。

熟悉中国问题的《开放》杂志总编金钟对《大纪元》表示,中共之所以不敢触碰核心罪行,甚至从六宗罪减到现在的三宗罪,包括政治斗争、权力斗争、法轮功受迫害的问题,全部撇开不谈,说明他们内部有一个协商和交易。

金钟说:“中共知道,权斗、法轮功问题,不只是薄熙来一个人,所以他们不敢去碰,所以他们只能用经济问题去处理政治问题,目的是掩盖他们的权力斗争,因为权力斗争很不光彩。”

因此,胡少江表示,无论是幕后的中共执政者还是薄熙来都成为不了这次审判赢家。

胡少江指出,早在18个月前,薄不仅失去了他梦寐以求的入常资格,还落得个身陷囹圄、妻离子散的凄惨下场;而中共当局则不得不通过法庭审判的方式对轰动一时的薄熙来事件向公众作一个交代,但是,这样的审判又不可避免地向公众披露出中共高官不受法律制约的政治权力和一般中国民众难以想像的奢侈生活。这对中共无疑是一个深重的打击。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