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醉汉:官谣与私谣 谁更可怕?

【新唐人2013年8月26日讯】谣言很可恶。

《狼来了》是个老掉牙的寓言,这个故事伴随过几代人的童年,提醒人们做人说话要诚实,不要撒谎。

这个故事来自《伊索寓言》,说有个放羊娃,一而再再而三地说谎,说“狼来了”。听到呼救的人来了,但狼没来。久之,人们再也不相信他的话。一天,狼真的来了。人们也听到他的喊声,以为他又在说谎,没人相信,也没人相救。结果,他的羊被狼吃了。

这个放羊娃私自造谣很可恶,自作自受。

现在,官方要追查网路谣言,对此,我大力支持。

只是感觉对谣言进行“追查”,不能光追查网路的,报纸上的谣言也要追查。如果只查网路谣言,不查报纸上的谣言,这不明显就是官家可以放火,百姓不能点灯吗?

再者,追查谣言本身是治标,不是治本。用事实粉碎谣言,才是治本。老话说“事实胜于雄辩”,古话说“谣言止于智者”,都是对谣言理智的处理。

个人私下造谣,固然可恶,影响毕竟有限。说句不中听的话,正常人,不明真相的会质疑谣言,理智的人会对谣言求证,谣言对正常人绝无市场。倘若有人说“兰花是臭的,狗屁是香的”,你居然相信,从此厌恶花香,喜闻屁臭,除了有点白痴,也不犯法。

老百姓在口语中有句话叫“无官不贪”,不知道是不是谣言?一直没人对此辟谣,也无一个像样的官员站出来说“造谣,我就不是贪官”,很有点集体默认的意思。后来有的老百姓想为官员抱不平,要求官员公示财产,还他们一个清白。可惜,没有一个官员领这个情。

这种能证明他们清白的好意,变成了像是扒他们裤子,要他们出丑似的。岂不知这样一来,官员们等于向社会公示了他们都是贪官。

谣言一点都不可怕,你可以到大街上去造谣散布一下,说从明天起“红太阳即将从西方升起,在东方落下”试试,看看人们信不信?人们只会相信,你得了神经病。

世界末日的谣言厉害吧?某年某月某天,说的清清楚楚,但全世界的人这一天都平平安安过来了。据说外国是有一个人相信,还因为恐惧目睹世界末日的惨状,自杀了。活该!

谣言若能摧毁一个政权、颠覆一个政府,岂不是好事?我们直接就用谣言将帝国主义干掉得了!兵不血刃,用谣言实现共产主义和世界和平,多好啊!可惜,谣言没那么大威力。

要说谣言的威力,还是报纸、官家的谣言威力大,总能欺骗很多人。但官家、报纸造谣,我们似乎没办法阻止。你别叫我举证,我已经懒得举例历年来报纸上的谣言了,因为太多。

但报纸对自己散布的谣言,有过追悔、认错吗?向读者道歉过吗?几乎没有。亩产十几万斤粮食,造谣就造谣了。一个人民日报的负责人,还是个世界冠军,居然说“人民日报六十二年没有假新闻”,不知道她看过“打到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的文章没有?

最近,人民日报又发雄文,规劝日本首相,要他“切记拜鬼被吸阳气,不治而亡”。不知道这“拜鬼被吸阳气,不治而亡”是不是造谣?我们不是无神论者吗?政治批评,怎么居然连这神汉巫婆迷信的玩意都搬出来了?而且还要“切记”。

你拜个腐烂的尸体都不怕中尸毒,人家拜个看不见摸不着的鬼更不怕。

一身毛说别人是妖怪,拉屎不擦屁股说别人不讲究卫生,好意思吗?

文化大革命这个“浩劫”是中央定的吧?网上那么多说文化大革命好的帖子,你们怎么就不追查?难道这不是公然的造谣?

赵本山那一套只能卖拐,不能治国。

文章来源:作者博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