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醉漢:官謠與私謠 誰更可怕?

【新唐人2013年8月26日訊】謠言很可惡。

《狼來了》是個老掉牙的寓言,這個故事伴隨過幾代人的童年,提醒人們做人說話要誠實,不要撒謊。

這個故事來自《伊索寓言》,說有個放羊娃,一而再再而三地說謊,說「狼來了」。聽到呼救的人來了,但狼沒來。久之,人們再也不相信他的話。一天,狼真的來了。人們也聽到他的喊聲,以為他又在說謊,沒人相信,也沒人相救。結果,他的羊被狼吃了。

這個放羊娃私自造謠很可惡,自作自受。

現在,官方要追查網路謠言,對此,我大力支持。

只是感覺對謠言進行「追查」,不能光追查網路的,報紙上的謠言也要追查。如果只查網路謠言,不查報紙上的謠言,這不明顯就是官家可以放火,百姓不能點燈嗎?

再者,追查謠言本身是治標,不是治本。用事實粉碎謠言,才是治本。老話說「事實勝於雄辯」,古話說「謠言止于智者」,都是對謠言理智的處理。

個人私下造謠,固然可惡,影響畢竟有限。說句不中聽的話,正常人,不明真相的會質疑謠言,理智的人會對謠言求證,謠言對正常人絕無市場。倘若有人說「蘭花是臭的,狗屁是香的」,你居然相信,從此厭惡花香,喜聞屁臭,除了有點白癡,也不犯法。

老百姓在口語中有句話叫「無官不貪」,不知道是不是謠言?一直沒人對此闢謠,也無一個像樣的官員站出來說「造謠,我就不是貪官」,很有點集體默認的意思。後來有的老百姓想為官員抱不平,要求官員公示財產,還他們一個清白。可惜,沒有一個官員領這個情。

這種能證明他們清白的好意,變成了像是扒他們褲子,要他們出醜似的。豈不知這樣一來,官員們等於向社會公示了他們都是貪官。

謠言一點都不可怕,你可以到大街上去造謠散佈一下,說從明天起「紅太陽即將從西方升起,在東方落下」試試,看看人們信不信?人們只會相信,你得了神經病。

世界末日的謠言厲害吧?某年某月某天,說的清清楚楚,但全世界的人這一天都平平安安過來了。據說外國是有一個人相信,還因為恐懼目睹世界末日的慘狀,自殺了。活該!

謠言若能摧毀一個政權、顛覆一個政府,豈不是好事?我們直接就用謠言將帝國主義幹掉得了!兵不血刃,用謠言實現共產主義和世界和平,多好啊!可惜,謠言沒那麼大威力。

要說謠言的威力,還是報紙、官家的謠言威力大,總能欺騙很多人。但官家、報紙造謠,我們似乎沒辦法阻止。你別叫我舉證,我已經懶得舉例歷年來報紙上的謠言了,因為太多。

但報紙對自己散佈的謠言,有過追悔、認錯嗎?向讀者道歉過嗎?幾乎沒有。畝產十幾萬斤糧食,造謠就造謠了。一個人民日報的負責人,還是個世界冠軍,居然說「人民日報六十二年沒有假新聞」,不知道她看過「打到叛徒、內奸、工賊劉少奇」的文章沒有?

最近,人民日報又發雄文,規勸日本首相,要他「切記拜鬼被吸陽氣,不治而亡」。不知道這「拜鬼被吸陽氣,不治而亡」是不是造謠?我們不是無神論者嗎?政治批評,怎麼居然連這神漢巫婆迷信的玩意都搬出來了?而且還要「切記」。

你拜個腐爛的屍體都不怕中屍毒,人家拜個看不見摸不著的鬼更不怕。

一身毛說別人是妖怪,拉屎不擦屁股說別人不講究衛生,好意思嗎?

文化大革命這個「浩劫」是中央定的吧?網上那麼多說文化大革命好的帖子,你們怎麼就不追查?難道這不是公然的造謠?

趙本山那一套只能賣拐,不能治國。

文章來源:作者博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