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上旅客患急病 台医紧急施救

【新唐人2013年08月23日讯】“我快不行了”,一名身体肥胖的女士,在飞往比利时的班机上跟空服人员说,引来台湾路竹会医疗团员趋前关怀,即时伸援,化解危机。

  据中央社报导,台湾路竹会今天表示,8月12日至20日前往甘比亚义诊,援助中华民国邦交国的医疗救援与人道关怀。回台从甘比亚首都班竹,搭布鲁塞尔航空班机,飞往比利时转机。

就在机上乘客都用餐毕就寝之际,医疗团员内科医师杨茜雯发现空服员持氧气瓶穿梭,她主动趋前关怀,发现一名身体肥胖的女病患呼吸困难。

原初步诊断与询问,以为是病患的胃食道逆流病史,给予服用胃药后,病患回座。未料,不久,女病患又按了紧急钮说“我快不行了”,且有剧痛的趋势。

空服员协助病患至机后舱躺平,杨茜雯偕同忠孝医院内科医师陈重光、及护理师张郁专协助,触诊后怀疑是急性胆囊炎发作。

医疗人员立即给予强效止痛剂,暂时让病患平稳,并在到达布鲁塞尔后,由地勤接手送医,即时化解危机。为感谢医疗团及时伸援,空服员致赠巧克力和饼干感谢。

路竹会会长刘启群表示,义诊中,都会准备急救箱以备不时之需,医疗团之前在中南美洲义诊时,也曾在飞机上急救过乘客。这次能够发挥及时雨,团员都十分开心。

杨茜雯在义诊期间,自己也生病,刚恢复体力,她开心表示,有如电影般的情节,发生在眼前,能以专长急救乘客,“真的好开心。”

陈重光说,参与义诊过程艰辛,但能顺利抢救旅客生命安危,安抵达机场,心中格外感触和高兴。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