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调:平板出货大增 笔电衰退

【新唐人2013年08月22日讯】专业显示器市调机构DisplaySearch指出,今年可携式电脑市场(Mobile PC)剧烈变动,平板电脑出货大幅成长,笔电出货量却连续第2年衰退。

据中央社报导, DisplaySearch预估,2013年平板电脑出货量上看2.8亿台,较2012年大幅成长82%。笔记型电脑与小笔电2013年出货量却将下降至1亿8780万台,较2012年衰退12%,将是2011年以来,连续第2年衰退。

DisplaySearch分析,笔记型电脑出货量中有7成需求来自于消费市场,剩下3成为商用市场。消费市场主要需求来自于上网浏览资讯、社群交流、观看线上影片及处理简易的电子邮件工作。

上述需求在使用小尺寸低价平板电脑时,皆可轻易满足,原有的笔记型电脑需求被平板电脑侵蚀。

另外,小尺寸低价平板电脑盛行,也促使中国大陆低价触控面板(Touch Sensor)崛起,当一线品牌逐渐将小尺寸平板电脑售价降至100美元,大陆二线及白牌平板电脑商为求生存,只好采用低价触控面板。

DisplaySearch强调,透过地方政府补贴,简化触控精准度,加快中国大陆触控晶片(Touch IC)发展,加上合作开发公版触控面板的方式,大陆触控产业反而在这波低价平板电脑趋势中,创造自身的竞争力。

同时,随着平板电脑逐渐侵蚀笔记型电脑市场,也造成微软作业系统需求下滑,为抢回流失的市占率,微软推出新方案,希望透过补贴的方式,让10吋、11.6吋触控笔记型电脑的售价可以降为300至399美元左右,让有工作需求的人回头买触控笔电,而非平板电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