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及镇压 兄弟会恐走回头路

【新唐人2013年08月21日讯】穆斯林兄弟会(Muslim Brotherhood)出身的穆希(Mohamed Morsi)去年赢得总统大选,但在一连串大规模抗议活动后,遭埃及军方罢黜后,可能迫使这个前总统穆希所属的团体重回不见天日生活,再次沦为秘密组织。专家认为这可能是转机,但也可能造成分化,让最激进支持群众成好战分子。

据中央社报导,今年7月3日穆希遭埃及军方罢黜后,多位兄弟会领袖接连被捕,数以百计支持群众也在与安全部队的冲突中丧命。穆斯林兄弟会再度沦为地下组织,可能有机会重组及检讨策略。但专家说,也可能导致阶层分化,让支持群众中最激进一派脱离出来,成为好战分子。

“国际及战略关系研究所”(Institute for International and Strategic Relations)毕塔(Karim Bitar)说,“结构总如金字塔般”的穆斯林兄弟会,如今正面临“组织问题”。

组织混乱的明显迹象之一是穆斯林兄弟会的媒体人员突然消失,从原本随时可联络得上,变成毫无消息。

另一迹象是穆斯林兄弟会号召支持群众参加抗议活动,要求让穆希复职,但响应的声浪不断减弱。

法国近东研究所(Institut Francais du Proche-Orient)主任柏盖特(Francois Burgat)表示,穆斯林兄弟会面临外界呼吁解散的命运,但也有“他们熟悉的选择…像是成为地下组织”。

他还说:“所有证据显示,军方将成功瘫痪穆斯林兄弟会决策高层,但无法消灭这个根基深厚且历史悠久的组织。”

穆斯林兄弟会最高领袖巴迪(Mohamed Badie)被捕后,兄弟会随即任命副领袖艾沙特(Mahmoud Ezzat)接替,显示兄弟会有能力在艰困情况下迅速反应。

不过,穆斯林兄弟会必须重新组织内部层级,以及成千上万的支持群众。

毕塔说:“除非他们内部层级重新建立秩序,否则可能会有个人或激进派出现暴力行为…而这些人会问,走民主路是否是错误决定。”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