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及鎮壓 兄弟會恐走回頭路

【新唐人2013年08月21日訊】穆斯林兄弟會(Muslim Brotherhood)出身的穆希(Mohamed Morsi)去年贏得總統大選,但在一連串大規模抗議活動後,遭埃及軍方罷黜後,可能迫使這個前總統穆希所屬的團體重回不見天日生活,再次淪為秘密組織。專家認為這可能是轉機,但也可能造成分化,讓最激進支持群眾成好戰分子。

據中央社報導,今年7月3日穆希遭埃及軍方罷黜後,多位兄弟會領袖接連被捕,數以百計支持群眾也在與安全部隊的衝突中喪命。穆斯林兄弟會再度淪為地下組織,可能有機會重組及檢討策略。但專家說,也可能導致階層分化,讓支持群眾中最激進一派脫離出來,成為好戰分子。

「國際及戰略關係研究所」(Institute for International and Strategic Relations)畢塔(Karim Bitar)說,「結構總如金字塔般」的穆斯林兄弟會,如今正面臨「組織問題」。

組織混亂的明顯跡象之一是穆斯林兄弟會的媒體人員突然消失,從原本隨時可聯絡得上,變成毫無消息。

另一跡象是穆斯林兄弟會號召支持群眾參加抗議活動,要求讓穆希復職,但響應的聲浪不斷減弱。

法國近東研究所(Institut Francais du Proche-Orient)主任柏蓋特(Francois Burgat)表示,穆斯林兄弟會面臨外界呼籲解散的命運,但也有「他們熟悉的選擇…像是成為地下組織」。

他還說:「所有證據顯示,軍方將成功癱瘓穆斯林兄弟會決策高層,但無法消滅這個根基深厚且歷史悠久的組織。」

穆斯林兄弟會最高領袖巴迪(Mohamed Badie)被捕後,兄弟會隨即任命副領袖艾沙特(Mahmoud Ezzat)接替,顯示兄弟會有能力在艱困情況下迅速反應。

不過,穆斯林兄弟會必須重新組織內部層級,以及成千上萬的支持群眾。

畢塔說:「除非他們內部層級重新建立秩序,否則可能會有個人或激進派出現暴力行為…而這些人會問,走民主路是否是錯誤決定。」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