薄熙来受审在即或判死刑 港媒析四大迹象

【新唐人2013年8月21日讯】 中共前政治局委员、重庆前市委书记薄熙来案,即将于8月22日在山东济南市中级人民法院开审。济南中院日前公告称将公开审理薄案,并直接对薄冠以用贪污、受贿、滥用职权“三宗罪”而不提“涉嫌”二字。日前,有香港媒体发文分析了济南中院的这个特殊的通告,以及薄案开审前夕,中共喉舌媒体再揭薄的老底,甚至隐晦提及薄的政变图谋,释放严惩薄熙的信号等“四大迹象”,认为薄熙来将面临严惩,有可能被判死刑。

济南市中级人民法院8月18日午发公告称:“本院定于2013年8月22日8时30分在本院第五审判庭公开审理被告人薄熙来受贿、贪污、滥用职权一案。”而根据大陆刑法,这三宗罪一旦成立,被告最高可判终身监禁,甚至死刑。而中国《刑事诉讼法》规定,法院审理公诉案件,应在受理后两个月内宣判,最迟不得超过三个月。因此,薄案极可能赶在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前宣判。

香港《苹果日报》8月19日发文表示,济南市中院发出的有关薄熙来案的公告措辞颇有蹊跷,该通告直接用贪污、受贿、滥用职权“三宗罪”冠以薄熙来,而没有“涉嫌”二字,引起外界的关注。有舆论指这样的措辞表明,薄案“未审已定罪”,这是薄熙来将被严惩的迹象之一。

其次,审薄前夕大陆媒体报导,内蒙古自治区高级法院于8月19日针对大陆国企内蒙古乾坤金银精炼股份有限公司原董事长宋文代贪污、挪用公款上诉一案进行二审宣判,作出了维持一审死刑判决的决定。而宋文代被判死刑的罪行,是利用职务便利侵吞、骗取公司财物约人民币6504.5万余元,挪用公款共2100万元。

有分析认为与宋文代的案情相比,薄熙来遭指控的罪行比宋文代更严重。不论从法律的角度还是从政治的角度来看,在薄案公审前夕的敏感时刻,内蒙国企老总宋文代被判死刑,是中共当局有可能判处薄熙来死刑的一个讯号。

第三,同样是在8月19日这天,被外界视为香港的中共党媒的《凤凰网》发表了题为《薄熙来是“英雄”吗?》的评论文章。该文再次揭出薄熙来的诸多罪恶,分析了薄在重庆鼓动民粹情绪,追究企业家的“原罪”,是杀鸡取卵式的政治投机;揭示了薄熙来、王立军者重庆以打黑名义实施“黑打”以劫掠私营企业财富的恶劣后果;甚至隐晦提及了薄窃取更大权力的政变图谋,直指“生杀予夺、予取予求”的薄熙来“一旦窃取了更大权力,将有可能把权力黑帮化,为所欲为,祸害更烈”。文章并分析认为,这暗示中共当局不会对狼子野心的薄熙来手软。

第四,中共党媒新华网博客栏目,日前刊登博客,转载“中共反腐‘打老虎’力道十足 对薄熙来不会留情!”一文。文章并多方引用外媒的报导表示,中共新领导班子继续大力反腐的态度强硬,对薄熙来可能不会手下留情。而新华网博客栏目另一篇评论文章《薄熙来案公开开庭审理有六大看点!》则特别提示,薄案公审且法院提前五天公告天下,说明此案“必将办成铁案”,薄熙来不会再有“翻身”之日。

知名时事评论员华颇日前接受《苹果日报》道采访时也指出,表面上薄熙来被控主要是经济罪名,“但实际上薄所涉罪状大家都有目共睹,他是违犯了中共规则,以下犯上,但这个罪名不能公开说,不能放到桌面上。”华颇认为习近平上台后要打造强势中央,要杀人树威,故严处薄是很可能的,“这是一场政治审判,如同当年审判四人帮一样。”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