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田 :影子银行地方债哪个更致命

【新唐人2013年8月20日讯】与业界朋友闲聊,谈及中国的钱荒房地产泡沫影子银行、地方融资平台,和天量的地方债,有人说起这些问题中,哪个会最先出问题,哪个最可能让人措手不及,以及哪一个会是最致命的等一堆话题。尤其是,当中国银监会的主席说,中国地方债和影子银行的风险“都可控”,就更令人感到狐疑。因为,人们已经从历史中学到了教训,就是中共领导人的话,不但是完全不可信的;而且是完全相反、颠倒过来的。

如果地方债和影子银行的风险失控,哪个会先失控、哪个会造成更大的后果呢?当前中国经济痼疾重重,但追究一下哪个对中国社会是更危险的,还是很有必要。中国的影子银行和地方债务之间是什么关系,也需要人们仔细考察,看看两者背后,是股什么样的力量。

中国百姓的陷阱——影子银行

所谓“影子银行”(Shadow Banks),是指在银行监管之外的金融体系或准银行系统、或其他信用中介体系。在西方,“影子银行”包括投资银行、对冲基金、货币市场基金、债券和保险公司等非银行金融机构。金融危机以来,随着华尔街几家投行的破产,影子银行的危害也越来越被人们关注,而美国政府的监管,也越趋严格。

在中国,影子银行没有明确的界定,现在一般指信托、保险、小额贷款、担保和租赁公司等,也包括地下钱庄、民间借贷和典当行等机构。在缺乏法治和制衡的大环境下,中国的影子银行注定会成为百姓的陷阱。据银行监管机构的估计,中国“影子银行”的资金规模是8万亿人民币,而德意志银行的估计,是21万亿,相当于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的40%。更大胆的预测,认为影子银行的规模有40万亿,相当于GDP的80%。这意味着,中国真的可以说是几十个希腊的叠加了。

在当今的中国市场,与正常国家不同,影子银行是十足的陷阱,三种“银行”在推销三类不同的产品,每种都像陷阱一样,吸收了大量存款。商业银行面向消费者推销五花八门的理财产品;影子银行在推销信贷、信托产品;地下银行则向中小企业发放民间的高利贷。值得注意的,是所谓“银信合作”,其规模很大、涉及的面也较广。银行通过银信合作,将资本移出表外,使账面的资本要求“减少”,这样就可以规避准备金计提和资本监管的要求。而这些信托公司的资金,又大量投向各级政府的基建,亦即充满风险的地方融资平台。

中国特色的怪胎——融资平台

中国地方政府的债务,大都来自国有银行和地方政府的各种“融资平台”。这个所谓的“融资平台”,是具有中国特色的怪胎。对正常国家的政府来说,他们的钱或来自税收,或来自上级的支援,或来自银行的贷款,通过发放政府债券的融资,没什么“融资平台”这一说。中国从1994年开始的的这个融资平台,仅10年之间,就生成了一个巨大的、蕴含巨大风险的怪胎,是人类史上罕见的。

“地方融资平台”,又称“地方城市建设投资公司”,是指地方政府设立的,以土地、税收、国债为资产的金融公司。它实际上是以前中共地方政府“小金库”的延伸,是更加公开化、制度化、及资金规模更庞大的“中金库”、“大金库”。1994年中国实施分税制,中央财力加强,地方财力削弱,而转移支付制度又不完善,所以就出现了这种平台。中央拿了钱就不多说话,地方只好自寻出路。这种金融公司,股权归地方政府,可以吸纳各种资金,又可以为地方的基础建设提供资金,资金的担保还有财政补贴作为承诺。这是一种“权”和“钱”在无限制、无监管、无民意监督下“完美的”结合,是地方政府土地财政下最直接的生财和搜刮民众的工具。

地方融资平台的数量和融资规模,2010年急遽膨胀。2009年年中,中国就有8000多家融资平台,包括县级政府的近5000家。大部分地方平台的债务率,亦即贷款债务与地方政府财力的比率,都高达98%,部分甚至超过200%,都达到和超过了希腊的水平。

影子银行和地方债——绳两端的蚂蚱

中国的理财产品、信托产品、地方融资债券,及各种各样的金融衍生品,都在一个系统里打转,是一根绳子两端的蚂蚱;一损俱损、一荣俱荣。绳子的一端,是贪婪的中共官员,他们可能只占全部人口的5%;绳子的另一端,是全国的百姓。影子银行销售信托产品,购买信托产品的,从人民币100万起跳,都是社会中上层的人们。国有银行销售的理财产品,从5万、10万起跳,购买的人们,都是中下层的百姓。

从根本上说,中国百姓的存款和积蓄,从国有银行转向信托公司,从信托进入影子银行,再从影子银行进入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再进入那些让地方政府官员捞的盆满、钵满的基建项目,然后冻结在没有航班的机场、没有乘客的高铁,和没有人住的鬼城之中。

负债率如此之高的影子银行和地方平台,注定要破产和破灭。破产的时间,就是中共上层决定撒手不管、或想管但又心有余而力不足的时候。而这一天,是注定会来到的。据中共自己的统计,约4万亿的地方融资平台贷款将在未来3年到期,而2013年和2014年将迎来还款高峰。国家审计署的信息显示,约53%的地方债将于2013年底前到期,不少地方政府债务到期后只能发新债来还旧债。但这样的话,只在延迟风险,并把风险进一步加大。

至于中国的“影子银行”,其放款量已占社会融资总量的“半壁江山。”影子银行破产时,信托大面积违约,会冲击社会中上层的人们。地方债违约时,必然是地方融资平台的破产,地方财政不能补贴,土地财政也无能为继。所以,中南海已经意识到,当前银行业面临的三大风险,就是平台贷款风险、房地产信贷风险,和“影子银行”风险。

回到前头的话题,地方债和影子银行,哪个会造成更严重的后果?这问题还真是蛮难回答。如果一个人病入膏肓,得了一大堆病,什么癌症、心脏病、高血压、肺气肿、黑死病他全都有,你说对这个生命来说,哪个最致命呢?可能哪个都是,可能哪个都不是。最后,可能是一个简单的感冒,就会要了他的命。到那时,人们可能说他是死于这个病、那个病,也可以说死于并发症,但说是死于感冒发烧,恐怕还是令人难以置信。所以,中南海诸公如今小心翼翼维护着的,正是让这个病入膏肓的人不要感冒、不要发烧,甚至不要打个小小的喷嚏……

--原载339期《新纪元周刊》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