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导白衫军 中国《博客天下》网路版遭下架

【新唐人2013年08月20日讯】台湾的新公民运动,也成为中国媒体关注的热点。最新一期出刊的中国热销杂志《博客天下》,大篇幅报导台湾廿五万白衫军走上街头,虽然很快地被中共网军封锁下架,但学者分析,港台的新公民运动,已经开出一条势不可挡的网路破洞,勾起大陆民众对民主的渴望。

一个台湾役男之死,在网路串连起25万人占满总统府前要真相的白衫军。这个震撼场景,被中国畅销杂志《博客天下》选为8月15日改版后的首期封面。不过很快地,网路版随即被封锁下架。

中正大学传播系副教授胡元辉 :“下架也不令人意外,因为从目前整个中国的政治形势看起来,对于现在唯一比较没办法控制的,像网路的这种动态,网路的民主的发展,事实上是中共政权非常担心的事情。”

这篇封面报导题为“街上的台湾”,一个廿四岁士兵之死,廿五万民众的大游行,描述一条大道的廿六年抗争史,并将凯达格兰大道,比为台湾的“长安街”,形容在这里发生的抗争就像太平洋上的阵阵台风,人群台风一样地聚来,声势浩大,又像台风一样散去,垃圾都不留。

极具感染力的文字,将台湾这场新公民运动描绘地让人身临其境。不只台湾,香港小学老师林慧思因大骂中共青关会遭梁振英指示重案组调查,激起港人民愤,在网路上串连起声讨梁振英的新一轮公民行动。

中正大学传播系副教授胡元辉 :“无论是台湾或香港的新公民运动,一旦能够在现在可以说中共高度控制下的政治体系当中,开出一条网路的破洞,不但是勾起了中国大陆民众对于民主的一个渴望,更重要的,它是会开启网路运作的时代效应,我想这个事情在未来会越来越清楚。”

虽然中共网军严打封锁,但学者认为,大陆媒体开始关注同为华人的港台两地公民运动,恰恰反映中国民众改变政治现况的心之所向。

新唐人亚太电视政治新闻中心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