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斌:中国官员的“幸福生活”

【新唐人2013年8月16日讯】前一阵在豪华酒店公款吃喝时突遭记者采访,曾满不在乎的扬言“尽管报”的龙胜县县太爷这下算是栽了!

8月13日,广西壮族自治区纪委通报桂林市龙胜各族自治县领导干部公款吃喝违规问题,县委书记唐天生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并免去县委书记职务。

如果按照上海高院代院长崔亚东的逻辑,唐天生公款吃喝的“违规行为”无疑给“敌对势力”抹黑“党和政府”提供了炮弹。凑巧的是,政治一贯正确的新华社日前也提供了一颗同样具有杀伤力的炮弹,它的一篇有关官场职务消费的报导着实让我等草民大开了一回眼界,见识了一把中国官员的“幸福生活”——原来拿着公款在豪华酒店大吃大喝的何止是一个唐天生,更多的唐天生们过的其实也都是这种快活潇洒的日子,甚至是比唐天生还要快活潇洒得多的日子!

不看这篇报导我还真不知道,原来当官的职务消费如此可观啊,什么手机费、话费、差旅费、公车费、招待费、参观考察费……统统都包括在内,不仅名目繁多,而且数额越来越大,层次越来越高,超标换车,违规买房,一餐吃个几万元都不在话下,说是挥金如土,一点都不夸张。更有甚者,一人当官,全家享受,全族沾光,搭车消费、集体消费等现象屡见不鲜。

一位经常跟随领导外出的某地财政局长向作者吐槽说:“住洋房、吃海鲜、买高档礼物……领导根本不管单位还有多少钱,只管叫我签单开票。”“往往出 去一包票子,回来一把条子。”财政部财科所所长贾康告诉作者,有的地市级副职每年职务消费40万元以上,有的经济发达的地市要100万元以上。这个数字真把我惊到了!不过,有知情者告诉作者,这还只是职务消费的基本数额,地市这一级的副职一般至少配三辆车:轿车、越野车、商务车,加上公车私用等,仅用车的浪费就非常惊人。难怪老百姓讽刺他们“酒店要住五星级,飞机要坐头等舱。当家不怕柴米贵,花起钱来如流水。”

看了这篇报导我才知道,有些当官的居然打着职务消费旗号,拉关系、“结圈子”,请客送礼拉选票,有的还往上级领导手里送,跑官要官。还有些当官的盲目攀比,吃喝玩乐,生活挥霍,有的甚至违规挤占挪用扶贫、支农、救灾等款项,或向有关单位或企业转嫁费用,乱收费、乱摊派、乱罚款屡禁不绝。有些当官的还在自家的地盘上顶风私设“小金库”,作为职务消费的“蓄水池”。

请大家注意,这些“阴暗面”可不是“敌对势力”造的谣,而是党的头号“喉舌”新华社的公开报导。不用我说,如果不是习近平上台后兴师动众要“整顿党风”,政治一贯正确的新华社是绝不会去捅职务消费这个“马蜂窝”的。不过,“喉舌”到底是“喉舌”,即便奉旨揭短,它也没忘了维护“党和政府”的形象 ——整个报导从头至尾,讲的都是“一些领导干部”、“有的领导干部”怎么样怎么样,意思无非是说,文中揭露的阴暗面仅是一种局部现象而已。然而,凡是有点脑子的人谁不知道,在中国的特殊语境下,当党的“喉舌”都在抨击“一些领导干部”的职务消费如何如何惊人时,这本身就已表明,这远已不止是“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了。

不用说,职务消费花掉的公款没有一分钱不是纳税人的血汗。而当官的之所以敢如此明目张胆名正言顺的挥霍这笔血汗,说到底,首先是因为财政支出的大权把持在他们手里,纳税人的钱怎么用,不由纳税人说了算,完全由当官的说了算;其次,是因为当官的怎么花钱,从来都缺乏有效的监督,“上级不监督、同级监督不了、内部监督难”,纳税人就更无权监督了;最后,是因为在上述制度背景下,官员们的胃口越来越大,越来越贪婪。

虽然是“不落腰包的腐败”,但职务消费和“落入腰包的腐败”一样,都是一党专政下的“蛋”,都是权力不受制约的恶果,也都证明了这个体制的不可救药。

尤为荒唐讽刺的是,在这个体制下,当党的大佬信誓旦旦的宣称要带领全国人民一块实现中国梦时,他和他的手下却早已大把大把的挥霍着纳税人的钱,实现他们的中国梦了!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