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斌:中國官員的「幸福生活」

【新唐人2013年8月16日訊】前一陣在豪華酒店公款吃喝時突遭記者採訪,曾滿不在乎的揚言「儘管報」的龍勝縣縣太爺這下算是栽了!

8月13日,廣西壯族自治區紀委通報桂林市龍勝各族自治縣領導幹部公款吃喝違規問題,縣委書記唐天生受到黨內嚴重警告處分,並免去縣委書記職務。

如果按照上海高院代院長崔亞東的邏輯,唐天生公款吃喝的「違規行為」無疑給「敵對勢力」抹黑「黨和政府」提供了砲彈。湊巧的是,政治一貫正確的新華社日前也提供了一顆同樣具有殺傷力的砲彈,它的一篇有關官場職務消費的報導著實讓我等草民大開了一回眼界,見識了一把中國官員的「幸福生活」——原來拿著公款在豪華酒店大吃大喝的何止是一個唐天生,更多的唐天生們過的其實也都是這種快活瀟灑的日子,甚至是比唐天生還要快活瀟灑得多的日子!

不看這篇報導我還真不知道,原來當官的職務消費如此可觀啊,什麼手機費、話費、差旅費、公車費、招待費、參觀考察費……統統都包括在內,不僅名目繁多,而且數額越來越大,層次越來越高,超標換車,違規買房,一餐吃個幾萬元都不在話下,說是揮金如土,一點都不誇張。更有甚者,一人當官,全家享受,全族沾光,搭車消費、集體消費等現象屢見不鮮。

一位經常跟隨領導外出的某地財政局長向作者吐槽說:「住洋房、吃海鮮、買高檔禮物……領導根本不管單位還有多少錢,只管叫我簽單開票。」「往往出 去一包票子,回來一把條子。」財政部財科所所長賈康告訴作者,有的地市級副職每年職務消費40萬元以上,有的經濟發達的地市要100萬元以上。這個數字真把我驚到了!不過,有知情者告訴作者,這還只是職務消費的基本數額,地市這一級的副職一般至少配三輛車:轎車、越野車、商務車,加上公車私用等,僅用車的浪費就非常驚人。難怪老百姓諷刺他們「酒店要住五星級,飛機要坐頭等艙。當家不怕柴米貴,花起錢來如流水。」

看了這篇報導我才知道,有些當官的居然打著職務消費旗號,拉關係、「結圈子」,請客送禮拉選票,有的還往上級領導手裡送,跑官要官。還有些當官的盲目攀比,吃喝玩樂,生活揮霍,有的甚至違規擠佔挪用扶貧、支農、救災等款項,或向有關單位或企業轉嫁費用,亂收費、亂攤派、亂罰款屢禁不絕。有些當官的還在自家的地盤上頂風私設「小金庫」,作為職務消費的「蓄水池」。

請大家注意,這些「陰暗面」可不是「敵對勢力」造的謠,而是黨的頭號「喉舌」新華社的公開報導。不用我說,如果不是習近平上台後興師動眾要「整頓黨風」,政治一貫正確的新華社是絕不會去捅職務消費這個「馬蜂窩」的。不過,「喉舌」到底是「喉舌」,即便奉旨揭短,它也沒忘了維護「黨和政府」的形象 ——整個報導從頭至尾,講的都是「一些領導幹部」、「有的領導幹部」怎麼樣怎麼樣,意思無非是說,文中揭露的陰暗面僅是一種局部現象而已。然而,凡是有點腦子的人誰不知道,在中國的特殊語境下,當黨的「喉舌」都在抨擊「一些領導幹部」的職務消費如何如何驚人時,這本身就已表明,這遠已不止是「一些領導幹部」的問題了。

不用說,職務消費花掉的公款沒有一分錢不是納稅人的血汗。而當官的之所以敢如此明目張膽名正言順的揮霍這筆血汗,說到底,首先是因為財政支出的大權把持在他們手裡,納稅人的錢怎麼用,不由納稅人說了算,完全由當官的說了算;其次,是因為當官的怎麼花錢,從來都缺乏有效的監督,「上級不監督、同級監督不了、內部監督難」,納稅人就更無權監督了;最後,是因為在上述制度背景下,官員們的胃口越來越大,越來越貪婪。

雖然是「不落腰包的腐敗」,但職務消費和「落入腰包的腐敗」一樣,都是一黨專政下的「蛋」,都是權力不受制約的惡果,也都證明了這個體制的不可救藥。

尤為荒唐諷刺的是,在這個體制下,當黨的大佬信誓旦旦的宣稱要帶領全國人民一塊實現中國夢時,他和他的手下卻早已大把大把的揮霍著納稅人的錢,實現他們的中國夢了!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