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亿复建已拆老站 网友斥都是GDP惹得祸

【新唐人2013年8月15日讯】(新唐人记者顾星音综合报导)8月1日,济南市旧城开发投资集团对外公布,将投资15亿元修建济南火车站北广场,其中包括复建21年前拆除的老火车站以及行包房。

济南火车站原由德国人于1904年始建而成,当时这个车站东西走向,坐北朝南。及至1985年,站舍已经拥有8528平方米的规模,其外还有候车大楼、钟表楼、售票处、行李房等。曾一度是亚洲最大的火车站。

然而,1991年底,原铁道部批准了济南新客站的立项,并于1992年7月拆除了济南老火车站,且于同年,在原址上开始施工建造现在的济南火车站。一位不愿具名的济南火车站扩建专家组成员称:“当时,济南一名身居要职的官员称,老火车站是殖民主义的象征,看到他就会想起中国人民那段受欺压的岁月。”他还表示:“当年,不少专家和学者都反对拆除老火车站。”他本人也曾经致书山东省政府和济南铁路局建议保留济南老火车站,却最终也没能撼动半点他们坚决拆除老火车站的心。

在2010年济南“两会”上有人提出复建济南老火车站的建议后,2012年又有11人呼吁启动重建工程。今年8月2日,许多媒体都刊登了济南市旧城开发投资集团将花费15亿,重建济南老火车站的报道。济南市规划局一位负责人表示:“该复建的图纸还没有完成,正在完善规划方案。”

消息一出,很多曾经反对拆除老车站的专家们,却又抱有不同的意见:“提出复建的人都把这栋建筑的风格搞错了,这不是哥特式建筑,怎么可能复建一个原汁原味的老火车站呢?”“原址已经破坏,建筑材料与工艺也发生了变化,图纸现在尚且没有找到。这都是复建济南老火车站的困难所在。”还有人表示,即使有了图纸,也不可能恢复到曾经的样子,因为建筑者对待建筑本身的态度已经改变了。“古代建筑者用最简单的工艺作出来一个复杂的建筑,而现代人是用复杂的工艺作出来一个简单的建筑,‘魂’是不一样的。”

网路上对这次复建的看法都出奇的一致,一位来自福建省的网友表示:“建了拆,拆了在建。要不那来的钱贪。”还有留言说,“都是GDP惹得祸”“不折腾领导如何致富”“拆肥了一批贪官,复建又肥了一批贪官,暗渡粮仓而已!你们爱咋整就咋整!”内容都指出“一拆一建”之后,真正的受益者就是“领导”,可以挣个“盆满钵满……何乐而不为?”

相关文章
评论
抱歉,评论功能暂时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