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回天安门”海内外关注 陆民实名支持

【新唐人2013年8月15日讯】(新唐人记者韩净综合报导)“重回天安门倡议书草案在网上公开,呼吁公众在“六四”25周年时齐聚天安门。此草案一经发布,便引起海外各大媒体的广泛关注和追踪报导。

8月11日,网上发布的这份题为《是时候了–六四25周年重回天安门倡议书草案,号召在2014年六四25周年纪念日当天上午10时万人齐聚天安门广场,以非暴力方式促成变革,以“结束一党专制”。

倡议书详细说明了这次行动的目标、主旨、可行性、实施、指引、问题、风险等情况。他们还在推特上设立了“重回天安门”@backtotiananmen的账号,即时发布消息和讨论。

倡议书表明“六四25周年重回天安门”目标是非暴力革命—-“结束一党专制”。通过充分动员,如有足够的人能抵达广场,直接达成变革目标。如没有足够的人员抵达,动员过程也能充分调动和消耗维稳力量,为中国民间力量发育创造条件,推动变革早日到来。

北京的维权人士胡佳率先公开响应,香港《苹果日报》引述他的话说:“那麽多北京市民牺牲生命,大家都知道却一直这样尘封着,总要把它拿出来。当年我们反官倒,现在更严重,现在我们不仅反腐败,更反滥权。”

倡议书强调,此次运动没有发起人、组织者,所有表态支持活动的人,都不要事先透露自己是否会出现在天安门,一为自身的安全,二为避免给他人造成压力,也令当局即使想搞破坏也无从着手。

倡议书认为,全国失地农民过亿,城市拆迁利益受损群体及近三年毕业后即失业大学生均超过了千万,复转退上访军人、辞退民办教师及国有银行下岗人数均以百万计,各机构组织个人如果在未来一年里充分发动动员,明年6月4日万人齐聚天安门还是有可能的。倡议书同时动员动员流亡海外的民运人士及关注中国民运和人权的志愿者,闯关回国。

负责对外发布本次活动倡议书的在美访问学者、媒体人北风在接受《德国之声》采访时表示,这场运动是同道间自然达成的、不断成型的活动,目前这些同道已经由最初的“八九学运”前学生领袖、海外民主人士、活动人士扩延至中国很多网友层面。北风说:“我把倡议书和活动方案都公布出来,这也是‘去中心化、去组织化’的一个形式,从媒体和公众的关注来看非常高。我列了一个表单,表单的情况没有公布,在我一再提醒风险的情况下,很多国内的人实名留下电话和邮件支持。”

倡议书引用目前系狱的杭州民主人士朱虞夫在2011年3月写下的小诗《是时候了》以示决心:“是时候了,中国人;是时候了,广场是大家的,脚是自己的,是时候用脚去广场作出选择……”。倡议书公开讨论的页面上还附有电影《V字仇杀队》海报:“只要我们赢一次,他们就输了”。

曾担任八九民运天安门广场副总指挥的封从德向《美国之音》表示,这次行动的最优结果是“我们只要赢一次,他们就永远输了”的结束一党专政,但难以实现,不过,通过行动充分调动和消耗维稳力量 ,发动一场持续一年的维稳系统消耗战,却是很容易实现的,而且至少可以激活六四议题,让全球的舆论再次聚焦六四问题和中国的民运。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