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回天安門」海內外關注 陸民實名支持

【新唐人2013年8月15日訊】(新唐人記者韓淨綜合報導)「重回天安門倡議書草案在網上公開,呼籲公眾在「六四」25周年時齊聚天安門。此草案一經發布,便引起海外各大媒體的廣泛關注和追蹤報導。

8月11日,網上發布的這份題為《是時候了–六四25周年重回天安門倡議書草案,號召在2014年六四25週年紀念日當天上午10時萬人齊聚天安門廣場,以非暴力方式促成變革,以「結束一黨專制」。

倡議書詳細說明了這次行動的目標、主旨、可行性、實施、指引、問題、風險等情況。他們還在推特上設立了「重回天安門」@backtotiananmen的賬號,即時發布消息和討論。

倡議書表明「六四25周年重回天安門」目標是非暴力革命—-「結束一黨專制」。通過充分動員,如有足夠的人能抵達廣場,直接達成變革目標。如沒有足夠的人員抵達,動員過程也能充分調動和消耗維穩力量,為中國民間力量發育創造條件,推動變革早日到來。

北京的維權人士胡佳率先公開響應,香港《蘋果日報》引述他的話說:「那麽多北京市民犧牲生命,大家都知道卻一直這樣塵封著,總要把它拿出來。當年我們反官倒,現在更嚴重,現在我們不僅反腐敗,更反濫權。」

倡議書強調,此次運動沒有發起人、組織者,所有表態支持活動的人,都不要事先透露自己是否會出現在天安門,一為自身的安全,二為避免給他人造成壓力,也令當局即使想搞破壞也無從著手。

倡議書認為,全國失地農民過億,城市拆遷利益受損群體及近三年畢業后即失業大學生均超過了千萬,復轉退上訪軍人、辭退民辦教師及國有銀行下崗人數均以百萬計,各機構組織個人如果在未來一年裡充分發動動員,明年6月4日萬人齊聚天安門還是有可能的。倡議書同時動員動員流亡海外的民運人士及關注中國民運和人權的志願者,闖關回國。

負責對外發布本次活動倡議書的在美訪問學者、媒體人北風在接受《德國之聲》採訪時表示,這場運動是同道間自然達成的、不斷成型的活動,目前這些同道已經由最初的「八九學運」前學生領袖、海外民主人士、活動人士擴延至中國很多網友層面。北風說:「我把倡議書和活動方案都公布出來,這也是『去中心化、去組織化』的一個形式,從媒體和公眾的關注來看非常高。我列了一個表單,表單的情況沒有公布,在我一再提醒風險的情況下,很多國內的人實名留下電話和郵件支持。」

倡議書引用目前系獄的杭州民主人士朱虞夫在2011年3月寫下的小詩《是時候了》以示決心:「是時候了,中國人;是時候了,廣場是大家的,腳是自己的,是時候用腳去廣場作出選擇……」。倡議書公開討論的頁面上還附有電影《V字仇殺隊》海報:「只要我們贏一次,他們就輸了」。

曾擔任八九民運天安門廣場副總指揮的封從德向《美國之音》表示,這次行動的最優結果是「我們只要贏一次,他們就永遠輸了」的結束一黨專政,但難以實現,不過,通過行動充分調動和消耗維穩力量 ,發動一場持續一年的維穩系統消耗戰,卻是很容易實現的,而且至少可以激活六四議題,讓全球的輿論再次聚焦六四問題和中國的民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