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癌症村频曝光 水污染被指是主因

【新唐人2013年8月12日讯】(新唐人记者李剑综合报导)“癌症村”一词近几年频频见诸中国大陆报端,大陆媒体记者采访中发现,绝大多数被贴上“癌症村”标签的村庄,饮水安全普遍受到不同程度威胁,也就是说,水污染是主因。

中国各地水污染非常严重,部分地区水质甚至出现持续恶化的状况。有部分专家学者惊呼,地下水污染问题已经到了无以复加的程度。一些地区呈现癌症高发态势,甚至出现“癌症村”,被认为与长期水污染关系密切。

为此,《经济参考报》记者分赴赴河北、天津、山东、陕西、海南、安徽等省市实地探访发现,村民普遍感到患癌症的情况严重,却无法提供确切数字,他们怀疑水污染的恶果正在集中爆发。

河北黄骅中捷农场十六队是《中国癌症村的地理分布研究》中提到“癌症村”之一。记者8月中旬赴当地采访,在村边正好碰到三位外出工作的村民。他们抱怨说,村里的水早就不能喝了,现在全都在喝桶装水。

从外地迁居这里10多年的村民李学文说,村里抽出来的水颜色发黄,村民不敢喝,只用来刷锅、洗衣服。这里得癌症的不少,这几年有10多个,但不确定到底是什么原因造成的。

除了十六队外,中捷农场场部、刘官庄村、辛庄子村也是当地的“癌症村”。辛庄子村村民介绍,因为受附近化工区的影响,村里很多人现在都闹着要集体搬迁。

村民王桂香告诉记者,“村里的水井距离化工区也就1公里左右,附近的一条河颜色已经发黑,有时自来水管里的水发黄,大家都害怕受到化工厂污染,都不敢喝了。”

安徽省地质调查院副总工程师、水文地质环境地质调查所原所长杨则东说,在浅层地下水被污染的地区,尤其是一些河水为劣五类的河流沿岸,出现了癌症发病率高的情况。

中国“癌症村”超过247个

事实上,早在2009年,《凤凰周刊》以《中国百处致癌危地》作为封面故事,讲述了中国百处致癌危地。同年,华中师范大学地理系学生孙月飞作了题为《中国癌症村的地理分布研究》的本科毕业论文。

这份论文显示,有197个“癌症村”记录了村名或得以确认,有2处分别描述为10多个村庄和20多个村庄,还有9处区域不能确认“癌症村”数量,这样,中国“癌症村”的数量应该超过247个,涵盖大陆的27个省份。

网传“癌症村”数量不统一

报导说,由于缺乏权威数据,网路流传的“癌症村”的数量并不统一,但绝大多数报导均将癌症等疾病高发的矛头指向饮用水受到污染。

署名为“徐超-环保研究员”的新浪微博用户表示,中国数十“癌症村”中,64个有由水污染导致,排名第一。“癌症村”分布图和水质图惊人相似!

“慧聪水工业网”指出,中国的“癌症村地图”或者确有疏漏,在细节与实证方面,也确有值得商榷之处。

北京大学水资源研究中心主任郑春苗指出,中国北方地区主要饮用水来源于地下水,但包括亚硝酸盐、硝酸盐和氨氮在内的“三氮”以及重金属都是目前地下水的普遍污染物,这些长期接触都会致癌。

郑春苗提供的数据显示,中国淮河以北10多个省份约有3000万人在引用高硝酸盐水;农村约有3.6亿人喝不上符合标准的饮用水。让人瞠目结舌的数据揭示了一直处于“潜伏”状态的地下水危机。

“癌症村”集中在中东部经济较发达地区,靠近城市,不同程度存在环境污染,特别是水源污染。

清华大学化学系教授李景虹认为,饮用水水源对人体健康安全至关重要。长期接触或者饮用受致突变、致癌物质污染的水,可使饮用人群癌症发病率提高。

报导说,有关专家认为,“癌症村”背后的污染直接关联的是排污企业,但引进和批准企业政府部门也难逃干系,但往往受到影响的村民只有硬着头皮接受被污染的事实。

《美中水环保协会》执行长何哲此前接受《新唐人》记者采访时表示,政府毫无限制地任凭工厂和企业发展,造就了无处不 在的癌症村。“中国是协调单位,这个协调单位是党,这一协调就没有什么尺度了,因为就是人说了算。 关系怎么样、利益怎么样,关键就在这儿。”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