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癌症村頻曝光 水污染被指是主因

【新唐人2013年8月12日訊】(新唐人記者李劍綜合報導)「癌症村」一詞近幾年頻頻見諸中國大陸報端,大陸媒體記者採訪中發現,絕大多數被貼上「癌症村」標籤的村莊,饮水安全普遍受到不同程度威胁,也就是說,水污染是主因。

中國各地水污染非常嚴重,部分地區水質甚至出現持續惡化的狀況。有部分專家學者驚呼,地下水污染問題已經到了無以復加的程度。一些地區呈現癌症高發態勢,甚至出現「癌症村」,被認為與長期水污染關係密切。

為此,《經濟參考報》記者分赴赴河北、天津、山東、陝西、海南、安徽等省市實地探訪發現,村民普遍感到患癌症的情況嚴重,卻無法提供確切數字,他們懷疑水污染的惡果正在集中爆發。

河北黃驊中捷農場十六隊是《中國癌症村的地理分佈研究》中提到「癌症村」之一。記者8月中旬赴當地採訪,在村邊正好碰到三位外出工作的村民。他們抱怨說,村裡的水早就不能喝了,現在全都在喝桶裝水。

從外地遷居這裏10多年的村民李學文說,村裡抽出來的水顏色發黃,村民不敢喝,只用來刷鍋、洗衣服。這裏得癌症的不少,這幾年有10多個,但不確定到底是什麼原因造成的。

除了十六隊外,中捷農場場部、劉官莊村、辛莊子村也是當地的「癌症村」。辛莊子村村民介紹,因為受附近化工區的影響,村裡很多人現在都鬧著要集體搬遷。

村民王桂香告訴記者,「村裡的水井距離化工區也就1公里左右,附近的一條河顏色已經發黑,有時自來水管里的水發黃,大家都害怕受到化工廠污染,都不敢喝了。」

安徽省地質調查院副總工程師、水文地質環境地質調查所原所長楊則東說,在淺層地下水被污染的地區,尤其是一些河水為劣五類的河流沿岸,出現了癌症發病率高的情況。

中國「癌症村」超過247個

事實上,早在2009年,《鳳凰周刊》以《中國百處致癌危地》作為封面故事,講述了中國百處致癌危地。同年,華中師範大學地理系學生孫月飛作了題為《中國癌症村的地理分佈研究》的本科畢業論文。

這份論文顯示,有197個「癌症村」記錄了村名或得以確認,有2處分別描述為10多個村莊和20多個村莊,還有9處區域不能確認「癌症村」數量,這樣,中國「癌症村」的數量應該超過247個,涵蓋大陸的27個省份。

網傳「癌症村」數量不統一

報導說,由於缺乏權威數據,網路流傳的「癌症村」的數量並不統一,但絕大多數報導均將癌症等疾病高發的矛頭指向飲用水受到污染。

署名為「徐超-環保研究員」的新浪微博用戶表示,中國數十「癌症村」中,64個有由水污染導致,排名第一。「癌症村」分布圖和水質圖驚人相似!

「慧聰水工業網」指出,中國的「癌症村地圖」或者確有疏漏,在細節與實證方面,也確有值得商榷之處。

北京大學水資源研究中心主任鄭春苗指出,中國北方地區主要飲用水來源於地下水,但包括亞硝酸鹽、硝酸鹽和氨氮在內的「三氮」以及重金屬都是目前地下水的普遍污染物,這些長期接觸都會致癌。

鄭春苗提供的數據顯示,中國淮河以北10多個省份約有3000萬人在引用高硝酸鹽水;農村約有3.6億人喝不上符合標準的飲用水。讓人瞠目結舌的數據揭示了一直處於「潛伏」狀態的地下水危機。

「癌症村」集中在中東部經濟較發達地區,靠近城市,不同程度存在環境污染,特別是水源污染。

清華大學化學系教授李景虹認為,飲用水水源對人體健康安全至關重要。長期接觸或者飲用受致突變、致癌物質污染的水,可使飲用人群癌症發病率提高。

報導說,有關專家認為,「癌症村」背後的污染直接關聯的是排污企業,但引進和批准企業政府部門也難逃干係,但往往受到影響的村民只有硬著頭皮接受被污染的事實。

《美中水環保協會》執行長何哲此前接受《新唐人》記者採訪時表示,政府毫無限制地任憑工廠和企業發展,造就了無處不 在的癌症村。「中國是協調單位,這個協調單位是黨,這一協調就沒有甚麼尺度了,因為就是人說了算。 關係怎麼樣、利益怎麼樣,關鍵就在這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