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亿美元票房分账 中方想赖掉

【新唐人2013年08月10日讯】好莱坞制片商和中国方面就票房分账问题产生的争端,已经持续了数月之久。争议的焦点在于美方要向几部大片在中国的票房收入征收2%的增值税,其中牵扯到大约2亿美元票房分账,而中方自然不想舍弃这一大块肥肉。接下来我们的记者李莲来跟我们讲一件事情的来龙去脉。

事情的起因是这样的,中美双方曾在2012年达成协议,协议中美方将对美国电影在中国的票房收入额外征收2%的增值税。而中国电影集团─这家负责监管电影进口、权力巨大的公司有点不情愿支付这笔钱,这是一大块肥肉。

根据双方达成的协议,好莱坞在中国票房净收入中的分账比例目前是25%。而新规定在计算美国票房分账比例时,并没有扣除各种费用和税收,所以中影集团所获得的利润就大幅度减少了。

据估计,一部在中国票房收入为1亿美元的美国电影需要向美国支付2500万美元,除去交给中国电影院的钱之后,留给中影集团的只有大概1450万美元。如果再扣除2%的增值税,到手的就更少了。

目前,被中影集团拖欠款项的大片包括:《少年派的奇幻漂流》(Life of Pi)、《007:大破天幕杀机》(Skyfall)、《特种部队2:全面反击》(G.I. Joe: Retaliation)、《魔镜仙踪》(Oz the Great and Powerful)等。

中美双方曾在2012年达成协议,这原本是为了使美国电影公司能够更顺利地在中国发行电影,但好莱坞还是遇到了一系列问题,比如严苛的审查、盗版泛滥、放映排期不确定、以及目前的分账问题。

中国每年引进外国影片的定额为34部。停止结算分账的事实,再次突显了好莱坞在与中国打交道时所面临的挑战。

新唐人记者李莲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