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消对菲制裁 菲劳申请解冻

【新唐人2013年08月09日讯】昨天培瑞斯赴屏东小琉球,对广大兴事件道歉后,台菲广大兴案落幕。中华民国外交部今天说,政府宣布自即日起取消对菲律宾所采制裁措施。劳委会也表示,引进菲劳正式解冻。

外交部上午发布新闻稿表示,鉴于菲律宾已就“广大兴28号”渔船案向中华民国分别以书面及行动表达善意及歉意,中华民国政府宣布,自即日起取消对菲律宾所采制裁措施。

外交部领事事务局指出,有关旅游警示及签证方面,(一)取消红色旅游警示,恢复正常。(二)恢复菲律宾适用于持有效美、加、日、纽、澳、欧盟及申根等先进国家签证的东南亚5国免签证名单内。

外交部长林永乐说,政府也向菲律宾提出尽速起诉涉案人员、举行下一阶段渔业会谈、加强执行海上执法不得使用武力,以及推动洽签经济合作协定等四项要求。

从五月十五日公告的菲劳冻结案今正式解冻,将恢复菲劳申请作业;劳委会推估,近三个月冻结期间,受影响的菲籍外劳人数约一万人。

行政院劳工委员会指出,即刻起引进菲劳也正式解冻,今天起持有申请初次召募、递补召募、重新召募和入台引进许可4类菲劳申请案其中之一者,可持原函继续办理程序,无须再向劳委会重新补发或变更。

劳委会职训局外劳管理组长陈瑞嘉指出,近三个月来,劳委会涌入非常多关切菲劳解冻的雇主电话。他提醒说, 再度引进菲劳的雇主,必须依程序重新办理,首先须先申请招募许可、取得配额,拿到许可后再透过菲国中介找到想要的菲劳,然后办理签证并安排入境,前后约需 要花费一个月的时间。

台湾渔船“广大兴28号”船员洪石成5月9日在台菲重叠经济海域遭菲律宾公务船射击身亡,中华民国政府提出道歉、赔偿、惩凶、尽速展开渔业谈判等4项诉求,实施11项制裁,台菲关系一度低荡。
(责任编辑容惠珍)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