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狂犬病基因序列出炉 已在本土发展

【新唐人2013年08月07日讯】农委会防检局今天(6日)表示,根据狂犬病基因序列资料,判断狂犬病已经在本地发展一段时间,还演化出3种不同族群,虽然官方认为结果和中国病毒相近,不过因为资料还不齐全,目前都还只是推测。

台湾追溯狂犬病来源,昨晚(5日)农委会公布狂犬病基因序列,9件样本为死亡鼬獾和钱鼠,官方判断狂犬病已经在本地发展一段时间,而且演化出三种族群,包括南投、台中为一群﹔云林、台南、高雄呈现另一群﹔而台东又另发展为一类。

农委会家畜卫生所长蔡向荣:“台湾的狂犬病病毒株,目前就这几株序列的分析结果,看起来是可以分作三个分群,所以可能显示它们进来可能是有一段时间,那但是就我们从这个基因库里面,所看到的序列,抓一些出来比较,那还是跟中国大陆的株比较接近。”

这样的结果,能不能确切解释狂犬病散播?因为鉴定样本只有9件,基因序列也只有三分之一,官方坦言,还需要更多数据推断。学者则认为官方的资料,没有意义。

中山大学生物科学系副教授颜圣纮:“我们认为家卫所他们昨天公布的东西,是不够完整,然后它的序列也非常短,然后使用的方法其实也不是我们目前觉得最好的方法来做这样的判读,重点是我觉得昨天他们公布的资讯,对媒体来说其实看起来很困惑,对科学家来说看起来是不足的。”

而狂犬病鼬獾数量,每天都在增加,已经验出44只染病,由于民众恐慌,各地动物收容所,被弃养的动物数量也增加3到4倍,空间不足,更多动物恐怕得面临安乐死命运。

新唐人亚太电视沈唯同、刘姿吟台湾台北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