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院设军事法庭 检:查案重突袭 怕军方阻扰

【新唐人2013年08月06日讯】立法院今天(6日)三读通过承平时期军人犯罪回归一般司法机关处理。行政院政务委员罗莹雪表示,未来希望朝各法院成立军事专业法庭接审案件的方向进行。另外.有检察官表示,检方办案特色是迅速、突袭,未来侦办案件担忧的是在搜证、执行时,就怕军方阻扰。

罗莹雪:法院设专业军事法庭

据中央社报导,立法院院会今天三读修正通过军事审判法部分条文,外界质疑一般司法机关不了解军中制度,可能造成误判,罗莹雪晚间受访表示,未来希望朝各法院成立军事专业法庭接审案件方向进行。目前在军事监狱的300多人也会移到普通监狱。

有关凌虐部属的定义,据行政院日前开会所达共识,凌虐是指非因军事训练、勤务必要,使人受凌辱、虐待等非人道待遇的行为。

有关军法官能否转任法院法官,因涉及考试制度,罗莹雪说,必须再讨论。

检:查案重突袭 军方行得通吗?

立法院今天三读通过承平时期军人犯罪回归一般司法机关处理。有检察官表示,检方办案特色是迅速、突袭,但在军方行得通吗?

曾经侦办尹清枫命案的检察官回忆,当初曾多次向军方调资料,受到阻扰;此外,当年曾进入国防部军备局中山科学研究院搜索的检察官回忆,要进入军方单位大不易,当时因接获检举指出,中科院的3名文职承办员(非军职)涉嫌在采购案中,向厂商索取回扣。

检察官说,当时要到涉案人的办公室搜索,军方却以军事机密等理由阻扰,最后是由军方人员带路并通过层层岗哨才抵达搜索单位,但早已过了一定时间。

另名检察官表示,不怕多办军人案件,因为差别只在适用法律将碰触到陆海空军刑法,反而担忧的是未来侦办案件在搜证、执行时,就怕军方阻扰。

他说,检察官依法指挥司法警察事前监听、监控及搜证,就会遇到困难,军人生活在营区内,警察或调查官难以掌握嫌疑人动向;再以执行面来说,检察官办案特色为“迅速、突袭”,但在军方行得通吗?

举例来说,执行搜索某军营某个单位时,军方可能阻扰,此外军方单位可能在山头上的某一个洞穴,除了担心“找不到”,最可能的结果就是抵达搜索单位时,黄金搜索时间已过,保全证据不易,且另有湮灭证据及串供(证)疑虑。

1名检察官表示,另个问题是若对涉案军人声押获准,人是要送一般看守所?还是军方看守所呢?他说,军事审判法修法,让制度改革变透明是好事,但后续应责成行政机关研拟相关配套措施,才能让修法后的“军、司单位过渡期”减少冲突。

(责任编辑:许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