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温泉蛋白酶结构 助新药研发

【新唐人2013年08月05日讯】现行的抗标靶药物常具有副作用,而台湾中研院团队研究乌来本土温泉菌“C型隆蛋白酶”,成功解析隆蛋白酶的结构,此研究能帮助减低抗癌药物的副作用,研究成果于8月1日刊登在国际结晶学期刊“晶体学刊D卷:生物结晶学”,并入选为封面。

据中央社报导,中央研究院副研究员张崇毅与特聘研究员吴世雄主持的研究团队,研究台湾乌来本土温泉菌内的“C型隆蛋白酶”,成功解析隆蛋白酶的结构和特性,提供晶体导向药物研究的新契机,研究成果于8月1日刊登在国际结晶学期刊“晶体学刊D卷:生物结晶学”,并入选为封面。

张崇毅表示,隆蛋白酶是一种大型蛋白质复合体,存在所有细菌和高等生物细胞胞器内(如粒线体);近年学界发现细胞等致病性细菌在人体存活时也需要隆蛋白酶,隆蛋白酶也被视为发展抗生素和抗癌药物的新标靶。

研究团队采用先进的“蛋白结晶─X射线绕射”实验技术,解开C型隆蛋白酶的全长晶体结构,进而发现这个巨型蛋白酶的主要特征为1个瓮型的中空内室和6个似触角般易曲的受质辨识区所组成的三度空间构造。

张崇毅指出,癌细胞或致病性细菌要在人体内存活,会不断产生废物,隆蛋白酶就像垃圾车,帮忙清除废物,让细菌健康存活;若研发药物来抑制隆蛋白酶作用,就会让细菌的废物无法清除,最后导致细菌自己死亡,因此可作为研发新型抗生素或新型抗癌标靶药物的途径。

现行的抗癌标靶药物常具有副作用。张崇毅以“万科”抗癌药物为例,在与蛋白质体结合产生抗癌作用时,也会和正常细胞的隆蛋白酶结合,导致正常细胞损害而产生副作用,因此若能让药物只与蛋白质体结合,却不影响隆蛋白酶,就能帮助减低抗癌药物的副作用。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