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政府提高烟草税 戒烟 税收高

【新唐人2013年08月01日讯】澳洲政府计划未来4年调高烟草税12.5%,除了提高税收外,它还可增加戒烟人口,促进人民的健康。目前澳大利亚政府和反对党都把政策重点调向关切公众个人利益,以期在社会舆论中取得主动,赢得今年的大选。

据中央社报导,国库部长鲍文(Chris Bowen)今天表示,提高烟草税是为了澳洲人民的健康着想,但也承认此举对政府税收十分有利,有助国库逐渐由亏转盈。此举可望为国库带来澳币53亿元(约新台币1484亿元)的税收,以解决财政赤字问题。

去年由劳工党执政的澳洲政府承诺今年财政将有盈余,但5月公布今年度财政赤字高达194亿澳元,引发各界关注。

鲍文说,这是相当困难的决定,但这项措施对国家非常有利。自从2010年政府调高烟草税,澳洲的吸烟人口约减少逾一成。

预定第一波调高烟草税从今年12月开始,并于2014年9月起每年调涨,预估至2016年,一包20支香烟的售价将上涨澳币5元以上。

劳工党调涨烟草税招来反对党抨击,议员霍基(Joe Hockey)认为,这不是一项关注健康的政策,而是总理陆克文(Kevin Rudd)花光纳税人的钱,借此快速解决财政危机。

烟草公司发言人莫瑞斯(Philip Morris)也批评,政府因为预算赤字危机而调涨烟价,吸烟者反成受害者。

然而,健康团体赞扬这项措施可鼓励澳人戒烟,澳洲防癌协会表示,此举可拯救约10万澳人的性命。澳洲全国心脏基金会也认为,提高烟价有助于澳人降低受心脏病、中风侵袭致死的风险。

时下,烟草业与澳政府正就简装香烟法案对簿公堂,上调烟草税则会进一步加剧两者间的矛盾。在这场利益冲突中,澳政府看似志在必得。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