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中国司法看似矛盾却又“怪异一致”

【新唐人2013年7月27日讯】(新唐人记者梁东编译报导)英国《经济学家》周刊最新一期发表文章,以大陆异见人士许志永被正式拘捕为例,指出中共当局一方面声称要加强法制建设,但同时却又加紧打压政治异见人士,认为大陆当前的法律是一种“怪异的一致”(Bizarrely consistent)。

文章写道,中国从去年开始的司法改革包括寻求防止强刑逼供的措施。法律学者,更耐人寻味的还有法律官员,现在都公开讨论有必要减少冤案错判。

然而,一旦涉及到政治异见人士,中国的法律体系还是和以往一样苛刻。在过去的几天里,不断有骚扰和拘留维权人士和倡导法治的活跃人士的事件发生。 7月16日,自4月以来就一直被软禁的法律讲师许志永被正式拘捕,其罪名据称是“聚众扰乱公共场所秩序”。

许志永过去曾与当局发生过矛盾,但他一向都是在体制内和平地呼吁官员们遵循法律、民众们提高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即便如此,他自己的律师,刘卫国在拘留所看望他时竟也被扣押。

文章认为,也许许志永的主要“罪行”就是主张官员更大程度地公开个人资产。尽管这与政府最近的言论相呼应,但却没能因此保证他的安全。

但是,当局的打压引来海外人权组织的抨击。不仅美国政府呼吁释放许志永,还有一封由数百名中国学者、记者和商人签署的公开信,除了要求释放许志永,解禁互联网和媒体对其案件的讨论外,公开信还说,政府必须“把许志永的案子当作一面镜子”,深度反省自己的政策,“创建一个有宽容和良好环境的公民社会”。

文章分析称,这些事件发生在当局持续强调法律改革的重要性的当下。由于有一系列广受关注的刑事案件都被发现有错判的成分,官员们都已经在公开讨论这些问题了。而其中很大一部分的讨论都集中在被警察刑讯逼供上,不管是他们使用酷刑还是虐待嫌疑人,或是借由司法机关不受阻碍的施压嫌疑人。这与过去的做法截然不同,因为曾经警察和法律制度被认为是不会犯错的。

文章并引述纽约大学美国亚洲法律学院负责人贝尔金的话说,一方面打压异见人士,一方面搞司法改革,这两个举动看似相互矛盾,但实际上却“怪异的一致”。他说,这里的关键点是中共强调的社会稳定,即:不仅是社会动荡的风险,还包括任何对共产党权威的挑战。而社会的稳定性取决于公众对司法制度的信任,而这一情况有可能会改善如果能杜绝冤假错案的话。

但同时,贝尔金先生说,当中共当局发现一些“捣乱者”时,“为了阻止他们和其他人,当局下手可说是毫不留情”。尽管贝尔金自己认为,与毛泽东定下的对持不同政见者的一贯的强硬态度相比,更大程度地容忍对政府的和平批评将会对社会稳定做出更大的贡献。

但文章在最后说,至少现在看来,中共当局似乎并不愿意尝试这个想法。

相关文章
评论